乘“红色之旅”公交车,开展楼道空间创美实践,申城中小幼学生多种活动欢度国庆
2022-10-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常鑫/图、视频(署名除外)

和爸爸妈妈一起乘坐71路“红色之旅”公交车,在乘务员的讲解中学习党史知识,感受时代发展的魅力;到老社区开展楼道空间创美实践,用一幅幅美丽的图案让老公房的楼道变得美丽而舒馨……今天是国庆节,上海中小幼学生开展了多种活动,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庆祝祖国母亲生日。

挥舞着五星红旗,哼唱着《我和我的祖国》,看着沿途美丽的街景……今天上午,乌南幼儿园小(四)班的近20名学生开展了一次“红色之旅看上海”的主题活动,他们和爸爸妈妈一起登上中运量公交71路001号“最美上海红色之旅专列”车厢,在国庆节当天体验了一次“初心之旅”。

车上,热情的乘务员为孩子们介绍了71路中运量的历史,并对沿途重要红色景点做了介绍:江苏路的中共中央上海局机关旧址、华山路的蔡元培故居陈列馆、常德路的上海展览中心、茂名北路的毛泽东旧居、成都北路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黄陂北路中共一大纪念馆……听着乘务员的讲解,孩子们和家长不但学习了党史知识,也感受到了时代发展的魅力。

从中运量公交71路起点站,到延安东路外滩终点站,孩子们一路上都兴致高昂。“外滩终点站还进行了特别装饰,候车廊的大红灯笼和周边的五星红旗相得益彰,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氛围。”家长们表示,在国庆节开展这样的活动格外有意义,以大手拉小手的方式让家长和孩子们一起体验,既促进了交流,也让热爱祖国根植在了每个孩子心中。

同样是为祖国母亲庆祝生日,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初级中学的学生们则开展了一次“劳动创美”实践。今天早上,上理工附属实验初级中学六年级的李映雪、周律明和伙伴们来到杨浦区延吉三村,与老师、家长和社区居民一起,对老社区楼道进行整理和创美设计。他们不但把楼道的杂物清除、地面打扫干净、墙上杂乱的管线排好,还对墙面进行美化布置,一幅幅美丽的图案为楼道增添了书香气息。

受访者/图

“没想到,小朋友真正动手来美化我们的楼道!灵,为同学们点赞!”延吉三村19号楼的居民纷纷点赞。

李映雪介绍说,今年8月30日,在上理实验新生入学教育云课堂中,她和同学们聆听了新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创新学习项目,第一次接触到“创美青春”“创美劳动”等概念。开学后不久,李映雪和伙伴们在与老师、家长的交流中,萌发了在社区进行创美劳动实践的想法,并撰写了“老社区楼道空间创美”项目方案,计划以一个楼道为试验点,研究如何将破旧、杂乱的楼道重新整饬,使其变得干净、整洁、美观,让居民的生活环境更温馨。

受访者/图

虽然是六年学生发出倡议的项目,但却很有意义,项目很快得到了杨浦区卫百辛集团、延吉新村街道党工委、延吉物业、延吉三村居委等方面的支持,楼道居民在楼组长的带领下积极行动起来。上海理工大学环境工程学院、上海别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的老师和设计师也加入到这个项目实践中,给予同学们大力支持。

“其它城市一样,有许多老公房,经年累月下来,楼道里各种管道、线圈、箱子等设施和居民堆放的杂物等合在一起,楼道空间杂乱、破旧,这个环境影响居民的心理幸福指数。基于回应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有必要破解这个难题,让百姓生活在整洁、干净、温馨的空间里。”目前,同学们已经组建了“美玲志愿服务队”,把社区作为创美劳动驿站,展开了一系列生动实践,“如果这个项目引起大家的关注,就可以让更多的力量凝聚起来,把每一栋老公房的楼道都变得美丽而舒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常鑫/图、视频(署名除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