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百团齐步走,建功新时代
2022-10-02 青年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蔡娴

普陀区“百团”系列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这是普陀团区委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的思想政治引领项目,项目包括了“百团微课——讲好普陀红色故事、百团宣讲——扩大理论宣讲覆盖、百团共建——夯实基层组织基础、百团大展——展现品牌卓越案例、百团大赞——选树优秀青年典型、百团益行——引领爱心志愿服务、百团致敬——深化理想信念教育”7个贯穿全年的系列活动。

加强理论武装

普陀团区委围绕党的青年运动史、建团100周年大会精神、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习近平在上海》《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等主题组织开展多场专题学习会,引导青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重要要求,提升理论水平。

为扩大理论学习的覆盖面,“百团微课”活动向全区开展微团课视频征集,累计动员团干部和青年讲师团成员500余位,收集多媒体课件127节,以“每周一课”的形式在青春普陀微信、视频号上展播。开展“百团宣讲”,学习总书记在建团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20场,覆盖超5000余人次。据介绍,下一步,普陀团区委将组织团干部、优秀青年代表、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巡讲团等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组织团队活动

普陀团区委将“百团大展”“百团大赞”与“百团致敬”紧密结合。将“百团大展”案例征集中收到的800余张照片,117份优秀工作案例及“百团大赞”优秀青年评选活动中被推荐的在爱岗敬业、创新创业、崇德守信、抗疫救灾、新兴筑梦、志愿服务等领域有突出表现的197位青年事迹,在各类主题团日活动及教育实践活动中进行“百团致敬”,倡导广大青少年学习身边的青年榜样。

如抗疫一线的青年们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普陀青少年云端五四主题团日活动中进行参演,收获点赞观看量近17万人次;在“红领巾心向党,一起向未来——区少年儿童线上庆‘六一’”活动中,少先队员们不仅重温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系统学习少年先锋队知识,还开展了“青春耀普陀,榜样在身边”寻访身边的青年榜样活动等;2022年“国旗下成长”普陀区青少年庆“七一”升旗仪式在全市层面率先采用了网络直播的形式,探索“沉浸式”教育实践……接下来,普陀团区委还将邀请更多“百团大展”“百团大赞”中的榜样力量参与到活动中,彰显青年榜样力量。

开展实践建功

“百团益行”活动侧重青年服务大局的贡献度。围绕“一江一河”战略,普陀团区委于3月启动了“半马苏河”年度重点志愿项目,号召青年在苏河沿岸点位志愿打卡,受到“百团共建”中区域化团建、两新企业等青年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小水滴”青年志愿服务的身影也在普陀十八湾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上半年,面对疫情,普陀团区委会同区委组织部,面向全区深入推进“第二梯队”团青骨干队伍及“青春社区”建设,在曹杨街道金岭园、万里街道万里雅筑、长征镇象源丽都、桃浦镇圣都汇等4个居村作为重点关注指导和挖潜打造的标杆典型,形成“一居村一特色”的青年参与社区治理项目方案,试点建立功能型团组织或社区型青年中心,进一步拓展团青骨干参与社区治理广度。

据悉,普陀团区委将依托“百团”系列活动载体,在深化“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中继续探索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新方法,并开展丰富的宣讲和主题教育实践,努力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青年报记者 蔡娴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