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紧扣学讲宣践,活动推陈出新
2022-10-03 青年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静安共青团把准“学、讲、宣、践”四字诀,围绕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青少年的活动,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在火热实践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学”出自信夯基础  

在理论与实践的融合中学。静安团区委举办新上岗团干部培训,全区55名新上岗团干部、青年骨干参加。

在历史与现实的对话中学。打造出一批静安初心团校等教学基地;培养出一批传承红色文化的青春领学人;推出可看、可视、可体验的一批红色文化学习产品。

在青春与奋斗的奉献中学。进一步畅通人民建议征集渠道,深化“青年智库”建设,组织起各界优秀青年建言献策。持续优化“青年英才开发计划”,吸引和集聚各类人才来静安创新创业。

  “宣”出氛围展风貌  

宣传方式推陈出新。结合“喜迎二十大”主题主线,打出“网、报、端、微、屏”组合拳,合力传播静安青年“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新时代最强音。

文化产品层出不穷。发布《闪亮在青春赛道》MV,彰显静安青年奋勇担当。制作“红色地标”小视频,讲好静安红色文化故事。组建青年网宣员、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积极应对网络舆情。

红色研习高潮频出。定期举办 “奋斗之声”交流分享活动。推出“领巾心向党·小小追梦人”红色寻访及校外实践平台。

  “讲”出味道强引领  

扎实开展自讲。积极发动静安广大团员青年撰写理论文章、学习体会、演讲征文,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形成推文、视频、海报等持续推送。

开展活动促讲。组织开展主题微团课大赛,以主题宣讲、情景展演等形式以赛促学、以学促行。精心组织青年讲师团,以“巡讲+点播”的方式将党史宣讲送到楼宇、园区、社区之中,开展党史主题宣讲40余场。

集思广益互讲。首次创新尝试团代会提案征集活动,引导团员代表为青年发声、给青春代言,聚焦全区重点工作,关注青年实际所需,提出意见建议。共征集到提案150余篇。

  “践”出效果促发展  

强化组织动员,投身大仗硬仗。引导全区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本轮疫情突袭,在核酸检测、人员转运、药物配送、物资保供、扶弱助困一线,静安青年冲得上去、顶得上来,为守“沪”贡献出青春力量。

围绕区域重点,贡献青春力量。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静安团区委聚焦青年需求,创新工作路径,积极探索“区校共建、人才共育、项目共创、资源共享”的工作模式,与区政协、20所高校高职及11家人力资源平台合作,累计提供600余个优质就业岗位,为即将步入职场的毕业生提供“求职锦囊”,打造值得信赖的免费就业平台,为区级机关和街镇团组织注入优质、充足、可持续的青年工作力量,也为大学生提供了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的渠道和平台,实现服务青年和服务大局的有机统一。

聚焦实事工程,满足青年所需。广泛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主题行动,探索青少年服务需求,开发共青团网上新功能。结合“大走访、大排查”统一部署,紧扣青年人才最关心、最直接的婚恋交友、亲子教育、身心健康、实习就业等刚性需求,通过购买服务、团建联建等方式,持续升级推出“乐活青春——静安青年服务计划”,推出“静安青春offer”就业小程序,依托青年中心、青春社区、群团服务站、“青春云”等线上线下阵地,精准回应青年人才的痛点问题,尽力匹配团内的青年资源及服务项目。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