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市民假期应做到非必要不离沪、非必要不离境
2022-10-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10月2日17:00,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39场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吴乾渝、市交通委副主任王晓杰、浦东新区副区长晏波介绍有关情况。

浦东新区:保障节日期间常态化采样服务更加便利可及

国庆期间,浦东新区的常态化核酸检测点开放吗?为满足市民和游客的需求,区里如何提供便民的检测服务?

浦东新区副区长晏波介绍,为了保障广大市民群众和来沪游客的核酸检测需求,浦东新区在节前就做了相应的部署和安排,国庆期间常态化核酸检测点是应开尽开的,具体加强四方面措施,努力提供优质高效的核酸检测服务。

第一,保障节日期间常态化采样服务更加便利可及。国庆期间,浦东新区面向社会面的近2700个常态化采样点全部开放,另有63个医疗机构核酸采样点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所有采样点均配齐采样人员,开足采样工位。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在旅游景点、大型商圈、文化场所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适当延长周边采样点的服务时长。市民朋友可通过“随申办”App、“随申办”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查询附近核酸采样点的地址和服务时间,就近采样。

第二,做好应对可能出现的大人流核酸采样的相关准备。我们对所有采样点都加强了巡视和动态监测,完善了应急保障预案,储备了360组应急采样队全天候待命,一旦有采样点排队时长超过20分钟,将随时增援。同时,我们还将重点关注各景点周边采样点的实时运行情况,安排了20辆流动采样车提供巡回采样和应急采样服务。

第三,全力做好节日期间全域全员便民核酸检测。为满足市民国庆长假出行需要,以及学生返校、人员复工、外出人员返沪等核酸检测需求,我们还安排于今天以及10月5日、7日三天,开展三轮全域全员便民核酸检测服务。我们将充分统筹区内核酸采样能力和核酸检测资源,做好采检匹配,提高采检时效,尽快出具检测结果。

第四,确保“落地检”采样服务高效有序。自9月12日以来,根据全市统一部署,浦东新区已在浦东国际机场、高速公路收费口、服务区以及长途客运站加密设置了14个“落地检”采样点,其中4个收费口、1个服务区以及浦东机场共7个核酸采样点提供24小时采样服务。每个采样点都设置了醒目的路线指引,安排了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引导,为来沪返沪人员提供快捷高效的现场采样服务。

最后,请广大市民朋友在享受假期的同时,继续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参加核酸检测,健康、安全、愉快地度过国庆佳节。

市卫健委:在这个假期应做到非必要不离沪、非必要不离境

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吴乾渝表示,国庆假期,不少市民外出游玩走亲访友,在个人防护方面,想再提醒一下大家。疫情防控措施也要“随身必带”,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出行计划早准备。规划好国庆出行线路,通过查询国务院网站专栏、手机应用程序“国务院客户端”或微信小程序等,实时了解目的地疫情风险,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实施临时性静态管理区域。外出的市民还需注意,乘坐飞机、火车、长途客运汽车等交通工具跨省市出行时,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仅有采样证明无法进站。

外出旅行也不是只有诗和远方,市民朋友们在这个假期应做到非必要不离沪、非必要不离境,本市内的城市景观、文化场所、民俗古镇也值得一游。

二是旅行途中要牢记。在享受旅行时,还要牢记疫情“三件套”“五还要”,定期测核酸,外出时规范佩戴口罩,主动配合测温验码、核酸查验、扫“场所码”等防控措施,严格防范旅途风险。游玩时配合“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注意不扎堆、不拥挤。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要求。旅途中如出现可疑症状,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应立即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取消或中止旅行。秋季出行还需注意饮食卫生,应勤洗手,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就餐。

三是出行归来别忘记。返沪前,提前填报行程信息。抵沪时,应持有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抵沪后,遵守“落地检”要求24小时内就近进行核酸检测并加强自主健康监测,如出现异常症状及时就诊,并主动告知近期旅行史;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如在抵沪后发现途经地区出现疫情,应在抵沪后尽快且不得超过12小时向所在居村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如实提供旅居史及同行人员信息,积极配合落实相应疫情防控措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