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讲好红色故事,青春闪耀一线
2022-10-03 青年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自从“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虹口团区委以实践教育深化思想引领,以“青”力战“疫”彰显青年建功作为,开展了一系列贴近青年、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

  以实践教育深化思想引领  

立足全域大思政课,依托虹口丰富的“文化三地”资源,引领广大青少年持续开展走“虹”路线、聚“虹”阵地、讲“虹”故事活动。

行走“虹”路线。引领团员青年、少先队员、青联青企协会员等不同群体,开展红色寻访、知行计划、争章打卡、“红领巾心向党 微行走虹路线”H5线上打卡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在实践感悟中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

夯实“虹”阵地。今年以来,市级及以上“青年中心·学习社”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学习144余场。联合江西省方志敏研究会与中共四大纪念馆共同举办“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之:可爱的中国——共和国英烈方志敏特展”,引导广大青少年追寻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有效发挥“虹”色阵地的聚人育人作用。

讲好“虹”故事。用“青”言“青”语讲述红色故事、虹口故事、发展故事,在开展宣讲、朋辈教育中实现自我提升。举办“领跑”虹口新青年主题论坛,邀请虹口青年党代会代表带领广大青年深入学习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青年榜样”影响青年、感召青年、激励青年。

  以“青”力战“疫”彰显青年建功作为  

在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团区委发出“‘青’力而为,战‘疫’有我”倡议,全区各级团组织闻令而动,积极组建各领域青年突击队,动员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到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中,贡献青春力量。

投身疫情防控急难险重任务。团区委班子成员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安排,分别下沉欧阳路街道、纪念路方舱医院、区第九集中隔离点酒店、全季酒店集中隔离点,在各点位积极组建青年突击队,带领青年骨干力量在疫情防控最难、最险的一线奋勇作战。

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团区委牵头组建虹口区青联药品代配志愿服务队,在全市首批试点、率先启动“青春战疫,健康接力”上海青联社区代配药品专项志愿行动,着力帮助解决居民“配药难”问题。

广泛发动全区青年突击队力量。团区委“‘青’力而为,战‘疫’有我”倡议一出,全区各级团组织闻令而动,积极组建各领域青年突击队,动员广大团员青年主动在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扛活出力。累计组建310余支青年突击队、6800余名团员青年参与青年突击队,累计上岗总人次6.2万,上岗总时长87.5万余小时。

充分发挥“三进”青年骨干作用。疫情初始,团区委号召业委会、物业青年立足岗位,亮明身份,在守好门、管好人、办实事上发挥重要作用。3月中旬团区委招募的200余名“虹口区三进”巡访团的志愿者们直接转化为青春战“疫”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资源优势和密切联系青年优势。动员区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单位捐赠防疫物资及、生活保障物资4万余件。对青少年及家人心理疏导、情绪支持等线上“一对一”志愿服务,累计服务1000余人次。

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举办“虹青店小二”线上助企纾困云讲堂活动,线下“虹口区财政贴息贷款-虹企贷”“企业在经营中该如何规避法律风险”等助企纾困专题活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指引。

强化疫情防控青年典型选树。评选出100位青年典型,开设青年“三进”战“疫”同“进”专栏,专题宣传展示“三进”青年在疫情防控中的突出表现和典型事迹。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