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煜:踩着“流星轮”照亮“西大门”
2022-10-03 上海

高煜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让人刮目相看的成绩。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干练又亲和,33岁的高煜给人的印象就像个邻家姐姐,这个长相甜美的姑娘进入上海地铁工作12年,取得的成绩让人刮目相看: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上海地铁虹桥火车站站车站站长,高煜一直用匠心、恒心、爱心,照亮着上海“西大门”第一站。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服务   -

走到窗口外,走到群众中

当地铁站务员都能做到全国劳模?“小煜流星轮”便是高煜“梦开始的地方”。

作为上海“西门户”的地铁虹桥火车站站目前有3座岛式站台、8个售票区域、9组楼扶梯、95台进出站闸机、96000平方米的车站。这里占地面积大,日均客流23万人次,正常巡视一圈需要2个小时。每当一班飞机抵达或一趟火车到站,换乘地铁的人流就会陡增,车站服务人员平均30秒就得解答一个乘客的提问。

12年前,刚进地铁当站务员的高煜就留意到,由于10号线虹桥火车站站去往虹桥2号航站楼站有一条1公里长的地下通道,因此,站点特意配备了两台电动平衡车供工作人员内部使用。

“车站面积大、客流密集,电动平衡车速度快、站得高、看得远,何不将电动平衡车运用到平时的巡视工作中?”高煜的建议得到了车站的支持。从此,在地铁虹桥火车站站,经常出现这样一幅画面:只要有乘客遇到困难,一个个身穿制服的姑娘小伙便会乘着“风火轮”迅速赶到。

由高煜牵头的特色服务品牌“小煜流星轮”就此诞生!这是上海地铁首次在站内使用代步工具服务乘客,开启了“走出窗口,主动服务”的关键一步,成为上海“西大门”第一站的城市窗口名片。“小煜流星轮”目前已经传承到了第四代。

数据显示,“小煜流星轮”将地铁窗口服务效率提升了30%,服务响应速度提升了50%,乘客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8%以上。如今,这一服务模式更是在上海地铁多座大型换乘枢纽站得到推广。

 牵手   -

十一个春秋的守望相助

11年前,地铁虹桥火车站站厅内,有人拦下了高煜想去帮助一名盲童的脚步,那是盲童的母亲,她对高煜说:“我们家住无锡,每周都要往返来求学,这条路是这孩子未来十几年要走的路,请让她独自完成。”

这位母亲的话刺痛了高煜的心。就在那一刻,看着拄着盲杖、无助向前行走的孩子,她下定了决心。高煜告诉这位母亲:“从今往后,这条没有家人陪伴的求学路,就由我们来负责。”

这位盲童小朱就读的上海市盲童学校紧邻10号线水城路站,这里有一支“盲童领路天使”团队,高煜正是其中一员。

每周五,无论风吹日晒,“领路天使”们都雷打不动地在3号口迎接盲童们放学,一位位“领路天使”用自己的大手,温暖着盲童的小手。这份温暖始终没有停下,至今已累计护送盲童出行8000余人次。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高煜和她的伙伴们牵起了这些稚嫩的小手,这一牵就是11个春夏秋冬。经过11年的爱心接力,守望相助,小朱已经茁壮成长为一名出色的青年——22岁的她被保研复旦,成为复旦首位盲人研究生。

 情书战   -

“疫”时来自丈夫的告白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高煜带领伙伴们奋战在抗疫一线。

当时,市总工会面向全市防疫抗疫一线女职工家属征集家书,一封来自高煜丈夫的情书《燃烧吧,我的“小太阳”》,感动了所有人。

“为了守好守牢城市的‘西大门’,春节前夕你没日没夜地筹备着春运2号线停运整修的大客流诸多事宜,巨大的压力带给你多个辗转难眠的夜晚。”这是小两口结婚7年来,丈夫卞真第一次写信给高煜,“从你坚定的眼神中,我明白你想说的,你有小家更有‘大家’,你那小小的肩膀更是承担着坚守上海‘西门户’的责任。”卞真在信中动情地表白。

“我们高站长舍小家为大家,每天第一个来的是她,最后一个离开的也是她,她就是一个标杆,让大家团结一心完成各项工作。”10号线运维管理部经理助理、虹桥火车站站另一位站长雷雨透露,“每年的春运夜班加班车,其实就是高站长跟铁路方面沟通以后,我们通过上报相关部门批准增加的一个便民措施,给返程乘客带来很大便利,也给大都市增加了一丝温暖。”

==  代表声音  ==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我将忠诚履职,不辱使命,为党的建设事业积极建言献策,争取发出基层代表‘履职好声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共产党员,我将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力争以专业的优质服务为党旗添彩,用辛勤的劳动汗水为党徽增光。”高煜表示,“我将在履行‘申城地铁,通向都市新生活’的企业使命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中贡献地铁人的智慧和力量!”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