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静安寺街道推出“乐龄早餐”
2022-10-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视频

大饼、油条、粢饭团、豆浆,老上海再熟悉不过的早餐“四大金刚”近日出现在长乐路766号的“静安寺街道乐龄家园助老服务站点”。敬老节前夕,老上海装修风格的乐龄服务站增设了古色古香的早餐服务点,不少社区老人一早赶来“切早饭”。

“精细化”餐品,暖胃更暖心

静安寺街道地处市中心城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约1.5万余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44%,且高龄老人众多。“吃好一餐饭”一直以来都是街道为老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静安寺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郭海燕介绍,2006年,街道在全市率先探索推出社区为老助餐服务,这16年来为社区老人提供一日三餐服务全年无休,每日提供助老餐近1000余客。

受制于场地空间等因素,街道助老早餐通过预定包子、馒头和速冻馄饨的方式提供。伴随着老人对助餐精细化、品质化要求的不断提升,今年街道将“乐龄早餐”纳入街道“民心工程”重点推进,让社区老人的一天从一顿营养健康的早餐开始。

每日早上六点半至八点半,静安寺街道“乐龄早餐”在乐龄家园站点准时上线。站点推出包括“四大金刚”在内的多种套餐组合,并从健康营养角度出发,推出特色控糖减盐套餐,满足糖尿病、高血压等特殊老年群体需求。同时,依托街道七个乐龄家园服务站点,形成“10分钟助餐服务圈”,提供上门送餐服务。

“数字化”赋能,便捷更快捷

为帮助社区老人安全便捷地管理“钱袋子”,体验“数字+”生活,街道开发了“同心邻距离”微信平台,如今“乐龄早餐”订餐作为新的功能模块同步上线。社区老人享受的各类政府服务补贴以“虚拟账户”形式生成到老人账户中,老人通过人脸识别、一键预约、线上线下联动,即可轻松使用虚拟账户,实现一键自助点餐。街道“智慧养老”大数据平台实时动态跟踪预约、服务及满意度情况,为老人服务需求分析和服务内容优化提供数据支撑。

“出一趟门,吃好早饭还可以享受一条龙服务。”这是来“乐龄家园”吃早餐老人的直观评价。老人在站点吃完早餐后,可以与“老伙伴们”饮茶畅聊,可以看报读书,也可以预约享受由乐龄站点80多家为老服务后援单位提供的家政门市、物业维护、扦脚理发、家电维修、陪医陪护、法律咨询等服务,参加站点不定期举办的各类团队活动,从“早餐”开启丰富多彩的一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