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娜:用心服务让安检工作更有温度!
2022-10-07 青年

虹桥安检首条以吴娜名字命名的品牌示范通道。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本报讯 2007年,19岁的吴娜从学校毕业后加入上海虹桥机场安检劳模集体“安捷组”,正式成为一名安检员。15年来,她不但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成长为全国劳模,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代表,还带领团队不断奋进创新,用真情服务为旅客提供“安全、高效、便捷、舒适”的安检服务。

如今,担任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安检护卫保障部旅检一科党支部书记的吴娜仍在安检一线忙碌着。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她说:“我时刻牢记肩上的担子,将认真履职尽责!我将带领身边的党员群众,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堡垒作用,持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新征程中勇挑重担、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平凡岗位上做“有心人”

机场旅客安检是一个既严肃又辛苦的岗位,但就是在这种紧张又枯燥的日常工作中,吴娜却没有“闲着”,心细、爱琢磨的她创新了不少工作方法,不仅提升了虹桥机场的安检服务品质,也拉近了工作人员与旅客的心理距离。

在“验证”岗工作时,吴娜经常发现旅客的身份证上有一些蓝色的油印,“旅客通过证件检查后,我们会在登机牌上盖一个安检章,并把登机牌和身份证叠在一起还给旅客,因为这个章的油印不会快速干,所以旅客的身份证上经常会被染得蓝花花一摊,旅客的双手甚至衣物也可能被未干的油墨弄脏。”

怎样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吴娜想出了一个“妙招”:登机牌有一道“折缝”,方便后续航空公司员工在旅客登机时撕下登机牌的一部分,安检章是盖在登机牌骑缝联中间的,如果盖好章后把骑缝联一折,油墨被夹在里面,就不会再污染别的地方了。很快,这个“登机牌折叠法”就在安检员中推广开来,成为虹桥机场安检一项特色服务。

这些年来,由吴娜首创、后续推广到整个虹桥机场安检、甚至被国内其他机场纷纷效仿的创新服务有很多,“三到位、三主动”工作法、“验证六部曲、人检八重点、开箱十四诀”等岗位口诀,都是吴娜做“有心人”琢磨出来的,而这些用心服务,也让严肃又枯燥的安检工作变得更有温度。

日常工作中当“探索者”

2013年4月,吴娜“安捷组”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授牌成立,同年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7年4月,虹桥安检首条以吴娜名字命名的品牌示范通道“吴娜通道”成立,从此很多安检服务新举措都是在这条通道首创、“打磨”成熟后,再推广到其他通道。

2020年下半年,吴娜开始担任旅检一科党支部书记,旅检一科现有240名左右员工,吴娜就是他们的“大家长”。在吴娜的引领和带教下,先后有17名员工考取安检高级技能资质,3名骨干被单位聘为首席开机员,有6人走上了管理岗位,并培养出了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季芳、上海市用户满意服务明星马世恭等一批优秀员工。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作为二十大代表,吴娜满心盼望:“我会认真履职,去现场吸收更多的养分,学深悟透,回来后结合实际,做好传播者,我会将总书记的讲话原原本本地记录下来,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五一十地带回来,在任何一个需要我的场合做好宣传贯彻工作,切实将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做好实践表率,为全面建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