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创新创优创效,助力青年成长
2022-10-05 青年

受访者供图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宝山共青团在推进组织化学习、加强思想引领的同时,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重点围绕实践建功、服务引领,创新方式方法,在提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性和青少年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参与感上,积极实践,主动作为。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实施“书记助手计划”

制定《关于实施“书记助手计划”深化党建带团建促社建的工作方案》,区属团组织及下属团组织中书记、副书记、委员和团青骨干,携带《书记助手任务书》,向居住社区党组织书记报到,每年完成5项规定任务。年初以来,团区委机关全体青年干部带头到社区蹲点15天,带动全区585名团干部、8家团属社会组织向社区党组织书记报到,走进社区做实事、争当书记好助手。

启动“社区小助理计划”

制定落实《关于引导大学生争做“社区小助理”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的工作方案》,共发动738名大学生报名加入区常态化志愿服务队伍。成立大学生志愿服务总队,总队下面以街镇为单位创建12支志愿服务分队。加强先进典型宣传,累计发布“社区小助理”志愿服务推文40多篇。积极拓宽服务内容,创全突击队、法制宣传队、科普小分队不断涌现。

深化“社区小先生制”

做实社区少工委和社区少先队,打造了一批“社区小先生”教育实践基地。目前,共覆盖7.8万余名少先队员、493个社区,累计带动约11万名家长参与,其中1.1万余名青年家长成为社区党组织的“左膀右臂”。在“大上海保卫战”期间,动员1.33万余名青年家长就地参与核酸筛查、物资搬运、社区配药等志愿服务。

社会化帮扶困境青少年

探索“育人+帮扶”的青少年关爱机制,通过社会化筹措资金、项目化运作实施,采取设立自强奖学金+结对帮扶的形式,与困境(难)青少年签订《成长约定书》,引导和帮助生活困难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年初,筹措资金31.8万元,为100余名困难学生提供2000元奖学金。

全链条助力青年成长

服务宝山“北转型”和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紧扣青年人才“引得进、育得好、留得住、用得活”,不断优化青年成长链条。实施“引才行动”。与高校加强联动,拓宽高校青年人才留用渠道。积极承办“奋斗杯”“创青春”“市产业青年创新大赛”等“青”字号赛事,吸引青年人才落地发展。实施“育才行动”。培育壮大“eYoung”青年社群联盟、科创青年人才联盟等一批青年社团,助力新兴领域青年人才成长。完善青年创业导师制度,组建专家库,优化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生态。实施“留才行动”。开展区“五四”青年奖章评选,推荐2名优秀青年人才入选市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推出宝山首届科创青年先锋榜。依托eYoung青年社群,拓展创新创业、志愿服务、文化创意、交友联谊等服务领域,策划活动150余场,覆盖青年近1.3万人。实施“伙伴行动”。深化市青联(青企协)“走进宝山”系列活动,举办青年人才主题沙龙。建立团区委干部、区属团组织负责人与青年人才“结伴”联系指导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助力社区微治理

找准小切口,培育新支点,有效引导并扩大青少年社区参与,构建共青团参与社区治理人员、项目、阵地、资源“四位一体”工作模式,打造“青春活力楼组”186个。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