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河步道华政段上,“伟大建党精神”展今起展出
2022-10-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今天起至月底,以“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的“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华东政法大学站在苏州河步道(华政段)开展。这个面向苏州河步道而设的展览,无论是校内师生还是途径于此的公众,都能在此感受特别的红色教育。

在华东政法大学苏州河步道华政段的法剧场上,只见弧形系列展板头尾相接,环绕着本次展览的主题“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沿着展板行走,可见展块按时间顺序介绍了伟大建党精神在不同时期的不同表现形式。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到抗美援朝精神、红旗渠精神,再到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伟大成就涌现出的脱贫攻坚精神、丝路精神等,以图文结合的形式,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进程中的动人故事与奋斗历程。

新中国成立以来,伟大建党精神激活了中华民族不断前进的时代动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鲜艳的颜色,庞大的规模引得众多师生与市民驻足拍照。通过此次展览,师生和市民们得以一览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表现形式,从而更直观清晰地了解建党精神的内涵。

本次展览由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图书馆、华东政法大学联合举办。展览通过内容丰富的展板,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现了党的初心使命和辉煌成就。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指出,华政和中共一大纪念馆多次开展了“校馆合作”。双方利用红色场馆育人资源,进行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一体化建设。华政在过去两年中改造提升了校园整体风貌,使其作为苏州河沿线公共空间向市民开放,让市民在百年校园的历史风貌中,最大限度地享受大学开放空间。此次展览是华政与中共一大纪念馆的又一项合作进展。展览为青年学子带来百年党史“大思政课”的同时,也拓展了“大思政课”的辐射范围,让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在这里交响辉映、薪火蔓延,使大学文明成为引领城市文明的典范。

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介绍,本次展览灵活利用红色资源,助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让红色基因赓续绵延。“伟大建党精神的延续是中国进军强国之路的动力,而广大青年则是弘扬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力量。此次展览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高校思政教育,助力高校更好地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希望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今年正值华政建校70周年,作为人民领袖后辈和海派艺术大师传人的周婧祎、唐华、吴越、费名瑶,四人形成“诗、书、画、印”通力协同合作创作《福石榴》,赠予华政校庆。书画同源,珠联璧合,彰显艺术之美。石榴寓意硕果累累,亦是四位创作者对华政70年来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下桃李满天下,硕果累累的美好祝福。

现场,华政“韬奋”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团长王悦还从一盒月饼说起,谈到自己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解。她认为,伟大建党精神的根本内涵在于“不负人民”。在华政的六年学习生活中,王悦感受到华政精神的温暖,理解了人生的含义在于奉献,体会到高阶的幸福来自于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华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庆寺说,伟大建党精神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它是中华民族团结抗争的勇往拼搏,是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科研团队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坚定信念。他表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华民族固有的品质,我们的城市与校园中亦有众多伟大建党精神的表现。当代青年要主动发现并传承这种精神,把伟大建党精神转化为行动的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