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倾听新青年说,成长奋斗有我
2022-10-06 青年

受访者供图

青春有志,不负韶华——鑫青年·说,说新青年。《鑫·青年说》是金山共青团推出的广播节目,每月有2-3名各行业的优秀青年分享奋斗故事,一起奋进新征程。

除了听,还有看。金山团区委介绍,今年还会开展阅读马拉松活动,用多样的形式落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他们说起青春奋斗故事

最新一期《鑫·青年说》广播节目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团委书记丁蓓蓓,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金山分院妇产科主治医师、团委书记许竺菁以及亭林镇南星村村委委员马晓駸三人,一起谈工作、谈理想、谈使命担当。

在华东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有一项名为“小红帽”的志愿服务项目,校团委每年寒暑假都会组织学生进行志愿服务,引导学生深入社区,接触社会,体验生活,服务金山。校团委书记丁蓓蓓介绍,“小红帽”岗位不仅多样化,队伍中还有青年教师的身影,“只有教师身先示范,用行动践行使命,学子才更具人文情怀和奉献精神。”

市第六人民医院金山分院团委书记许竺菁总结了“凝聚团心,加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加强团干部的培养”“注重品牌建设”这三点工作想法,她觉得凝聚团心尤为重要。“活动要以团员青年需求为出发点,如七夕与朱泾镇团委组织联谊活动,春节前对留沪单身团员青年慰问等,只有主动走近团员青年,才能真正了解他们的特点与需求。”

马晓駸是亭林镇南星村的一位基层村干部,也是退役军人。在工作中,马晓駸通过开展青年人才座谈会,招募、建立青年志愿者队伍,见习生社会实践这三种方式凝聚农村优秀青年,一起参与到农村治理的工作中。“比如召开座谈会,我会介绍本村的基本情况和未来规划,还有在人居环境、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提升优化,聆听青年的意愿想法,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回乡助力。在座谈会、志愿者队伍中发现的优秀青年,我会让他们提出申请,给予见习生机会,让他们为自己村的老百姓服务,提高青年的社会实践能力。”

金山团区委介绍,每月一期的《鑫·青年说》广播节目是为落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节目围绕“经济发展与改革创新”“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提升青年政治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质。每期60分钟的节目都会邀请2-3名嘉宾围绕与青年相关的理论现实热点话题进行交流,并结合自身岗位建功立业分享经验。

阅读马拉松让学习更深入

学习形式除了听,还有看,比如团区委即将开展阅读马拉松活动。马拉松不仅限于赛道上奋力奔跑,也可以是一场精神的拉力赛,通过阅读相关书籍,叩开精神世界的大门,享受一场心灵的洗礼,可以培养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和高尚品格,引发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新思考。

金山团区委介绍,阅读马拉松将与金山图书馆合作,届时会列出与党史、青年工作相关的书单,金山各行各业的团员青年可以组队参加。

为推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团区委还表示,将在新青年人才班、团干部培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里融入学习内容,青年讲师团、优秀团干部将会根据会议内容认真学习,仔细备课,进行宣讲,并完成小型课题。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