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改造”热度攀升698%,年轻人爱老护老激发“银发经济”新业态
2022-10-06 上海

我国践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中国方案”。 新华社 图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本报讯 今年国庆节与重阳节“喜相逢”,送老人什么“孝心礼物”? 不少年轻人想到给老人送上一份居家安全,“适老化改造”成为他们新的热门首选。

来自某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适老化改造”这一小众服务的线上搜索热度今年以来同比攀升698%。上海、成都等地出现专门为居家养老进行“适老化改造”的服务,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重视老年人的居家安全问题,并以此作为更实在的“孝心礼物”。

青年报记者搜索后发现,提供“适老化改造”服务的商家还不少,一些基础性的家庭“适老化改造”中,首先注重的是解决“老人摔倒”的安全隐患,包括地面防滑、老式卫生间改造、地面高差改造、扶手安装等。其次是其他居家生活的安全隐患,例如燃气安全、紧急求助、起夜安全的问题等,都有对应解决方案,还有一些帮助老年人更好生活的辅具,相当细致和全面。

据悉,“适老化改造”提倡“小改动大便利”,通过评估每个老年人的真实需求来定制方案。不同于费用高昂的装修装潢,通常一次基础的改造三四千元就能完成,而更简单的小改造,可能只需要几百元。

“大家对‘适老化改造’比较陌生,会用旧房翻新或者旧房改造来替代,实际上是有一定偏差的,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需求原来就是‘适老化改造’。”一家医疗养老服务有限公司高级运营总监介绍说,“我们从去年开始做适老化改造,主要承接上海政府的集采项目,但今年以来个人客户的需求有比较明显的增长,大多是子女为父母购买的。”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我们提倡的是丰俭由人,只要子女孙辈有孝心,多关心老人,几百元也可以解决家中安全隐患,其实这并不是一项门槛很高的服务,不要等老人摔了才想到做安全措施。”

2021年度上海老年人口数据显示,本市人口预期寿命提高至84.11岁。截至去年底,上海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542.22万人,占总户籍人口的36.3%。“三人行,必有一老”成为现实。

数据显示,2021年,“老人助浴”“老人洗澡”等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达808%,“老人助浴”订单量同比增长12倍。2022年以来,“父母婚纱照”线上搜索热度同比增长141%,提供照护老人相关的家政服务类团购数量同比提升230%,商家数量同比提升166%,陪诊服务的线上搜索热度同比猛增1152%。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