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拜师礼”,红色定向赛,高校学子这样过国庆
2022-10-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拜师行礼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红色定向赛展示青春活力,艺术、劳动工作坊不停歇,十一长假进入尾声,记者了解到,这个国庆期间,上海的不少高校学子过得很充实,德、智、体、美、劳一样不落。

◇ 中外新生共行“拜师礼”体会传统文化 ◇ 

在嘉定区未央学宫,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在这里举办了一场“美美与共 问礼中华——上海大学中外学生入学拜师礼”,来自俄罗斯、韩国、老挝、坦桑尼亚等14个国家的国际学生与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中国学生一起,祭拜孔子,穿戴衣冠,行儒家入学之礼,体验圣人教诲,感受先哲智慧,沉浸式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明礼立志,以此开启上海大学学习与生活的人生新阶段。

未央学宫前斗拱突出,犹如一个孔武有力的壮士臂膀。门上悬有一大牌匾,上舞朱雀,下托玄武,左白虎、右青龙,中间书有“未央学宫“四个篆体大字,四灵一同拱卫、庇佑着未央学宫。未入学宫,同学们已被其细节与精妙深深折服。踏进学宫,内中的一砖一石,皆有奥妙。同学们跟随向导的脚步,一同感受传统建筑恢弘之壮丽。来自叙利亚的王鸿宇边听讲解边忍不住感慨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礼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因此学习礼、践行礼对中外学生都有不同寻常的意义。中外学生们身着汉服,在主礼师的教导下学习拜师礼仪。在孔夫子雕像前,怀着对至圣先师崇高的敬意与吃苦治学的决心,中外学生一道行释菜礼以祭先师,敬中华文明之源。之后同学们行束脩礼以拜师尊,尽明志力学之诚。国际教育学院教师李文韬对学生们谆谆教导,他从孔子治学为师的初心出发,引出支持孔子坚持办理私学的是他对完善自我的追求与积极治理、普世太平的愿望。

来自俄罗斯的安琳娜觉得这次活动是一次宝贵的体验,拜师礼的每个手势、每个道具都有重要的意义,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让人着迷。中国学生张子京表示,虽然是中国人,但之前从未参加过传统入学礼,能看见不同国家的中外学生一起着汉服、行汉礼,很有感触。既感慨于中华民族的文化魅力,也欣慰于如此“宝藏”能够被世人共赏。

国庆期间正逢重阳节,大家还在未央学宫内听老师讲重阳节的风俗与传统,学习制作菊扣胸针。参观学宫,行拜师礼,作菊扣胸针,此次活动让国际学生们零距离地体验了中国传统文化,也对未来在上大的学习生活更为期待。

 ◇ 体育、美育、劳育贯穿长假始终 ◇ 

这个国庆期间,上海体育学院师生以一场“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2022上体红色定向赛来表达体院师生的奋进之心。

在上海体育学院绿瓦大楼前,来自各二级学院的近百名新生代表组成8支代表队,穿梭在绿瓦大楼、风雨篮球场、中乒馆、篮球馆、田径场。他们齐心协力,尽情挥洒汗水,通过红色知识问答、体育运动闯关。同学们一一体验了乒乓球、排球、冰壶、“庞伯特”乒乓球机器人等体育项目,感受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成就。经过近2个小时的角逐,最终有两组团队获得 “红耀青春队” “活力青春队”称号。

据介绍,本次红色定向赛是由上海体育学院首批国家级社会实践金课《红色体育赛事的开发与实践》孵化培育的赛事,该项赛事将红色教育与体育相结合,进一步探索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政教育相融合,以价值观教育为引领,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青年学生潜移默化践行价值观教育。

而上海外国语大学则于9月30日至10月7日间推出了“SISUer假期特别行动”22场系列活动,围绕美育、劳育育人目标,供给第二课堂精品活动项目。美育板块有线下工作坊和线上精品节目展播两个子项目,劳育主要是围绕耕地除草、花苗种植开展。

学校艺术教育中心在国庆假期专题策划的“藝述·身心”系列实践工作坊,作为“大学之美”藝术季精品项目之一,包含生涯剧场、五行字诀、身心共舞、趣玩人声、笔墨哀乐等五场专题活动,精心设计的教学内容让每一位参与者在艺术中舒展身心,悦纳自我。连续六天,上外大学生艺术团六大分团带来的戏剧、声乐、器乐、舞蹈、朗诵等多个各具特色的艺术节目也在线上展示,与校内外观众一同鉴赏作品、交流互动。

上外团委“劳育工坊”劳动体验项目团队则组织全校各院(系)志愿者和来自校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青年代表,通过耕地除草、花苗种植两大行动,在劳动奉献、美化校园中欢度国庆假期,在劳动实践中展现青春正能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