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暑假进社区,实干练本领
2022-10-08 青年

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共青团中央在全团部署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上海奉贤团区委探索、创新主题教育形式,已开展一系列如露营主题日、阅读半马赛这样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近青年的主题教育活动,团结凝聚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青年报记者 刘秦春

开展形式多样主题教育活动

近段时间以来,奉贤区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近青少年的主题教育活动。例如露营,今年深受青少年欢迎,在草坪上搭起天幕,伴着声声蝉鸣,欣赏着远处的落日余晖,奉贤区的团员青年们围坐折叠桌旁,“共话青春与担当”,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团日活动在夏夜开启。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在金海湖畔的大草坪上,奉贤新城公司团委、奉贤区中医医院团委、奉贤区融媒体中心团支部和奉贤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联合开展了一场露营式“致敬医护,共抗疫情”联合主题团日活动暨“共话青春与担当”青春分享会。

此外,海湾旅游区团工委也带领团员青年们通过新的学习形式开展主题教育。为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传承红色血脉,深化“书香社会建设”,海湾旅游区联合三区两镇、双联双进、区域化党建、两新党组织等相关单位在海湾旅游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杭州湾地区首届“盛旺杯”悦读半马挑战赛,带领青少年重温党的光辉岁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引领青少年深入社区实践

“和几个熟悉的玩伴相约在‘红领巾社区成长社’,我们就这样加入了暑期社区实践营!”奉贤区育秀实验学校四年级少先队员唐绍嘉在南桥镇正阳社区一边和玩伴们嬉笑,一边和社区红领巾辅导员们聊了起来。这个暑假,他们在南桥镇各个社区寻访老党员、街访新青年、对话居委书记,拥有了不寻常的暑期社区实践经历。

四团镇面向全镇青少年开展的“非遗课暑假里进社区·青少年家门口学传承”主题教育系列手工课走进了各个居民区,拓宽了非遗文化传播普及之路,让“非遗”更接地气,同时以社区为纽带,通过传统技艺的现场互动和课程体验,让青少年“看非遗”“学非遗”“做非遗”,亲身感受非遗魅力,在家门口保护和传承非遗。

“除了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作为青年人,我还能为社区治理做些什么?”以往社区难见青少年面孔,而这个暑假,金汇镇的10后少先队员、“明日委员”和00后大学生、共青团员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成为小小“治汇家”,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共同探讨交流助力基层治理,为社会微治理建言献策。

近日,庄行镇举行了“协商于民”政协委员工作站举办“‘红领’in政协 议事在田头”“明日委员”与政协委员协商议事活动。“明日委员”们围绕“加强农村地区活动管理、关注老年群体、来奉人员管理、来沪返沪人员管理”等方面,用“一米视角”,给出了不同的意见和建议。会后,“明日委员”还与政协委员一起学习农学知识、开展田头体验。

南桥镇今年共有53名大学生参与暑期实践、127名大学生志愿者报名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其中,31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5个志愿队,全面负责地铁站、汽车站、商圈等5个固定点位的志愿服务工作,大学生们不畏酷暑,为社区,也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注入青春力量。

青年报记者 刘秦春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