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聊巨变丨熊月之:巨变之源
2022-10-08 上海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这座被誉为“近代中国光明的摇篮”的城市,以高度的开放性、国际性,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以开放的红色文化,开启了中国的巨变。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文汇报社、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社会科学院联合出品的《大家聊巨变》系列纪录短片第一季8集,今天推出第一集《巨变之源》,跟随上海社科院研究员熊月之的脚步,一起探访融入城市血脉的红色基因,在娓娓道来的一个个故事里,感受生生不息的精神之源。

▲《巨变之源》

“上海是出故事的地方,是出了不起的人才的地方。”

——熊月之

从渔阳里到艾黎故居,我们一路寻找红色记忆。熊月之说,近代上海是全国进步思想文化的中心,成为全国志士仁人寻求精神食粮的一个高地,大家汇集到这里,寻找中国的出路。这里也活跃着很多形象高大的国际友人,路易·艾黎、史沫特莱、马海德、埃德加·斯诺……他们对于我们党和革命事业,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们来到愚园路1315弄4号,一幢砖木水泥结构的三层西式楼房,从露天的水泥台阶可以拾级而上二楼,这是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在上海的寓所。1932年到1938年在此居住期间,他把住宅毫无保留地提供给中共地下工作者作为联络点和避难所。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如今,这里的社区布置了路易·艾黎微展厅,成为愚园路上一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也为社区注入了更丰富的红色资源。

编辑:梁文静

原标题:大家聊巨变丨熊月之:巨变之源

来源:文汇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