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风险提示短信、健康码变红码怎么办?
2022-10-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10月8日17:00,本市召开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42场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吴乾渝、普陀区副区长王珏、青浦区副区长倪向军、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寰宇介绍有关情况。

有市民反映收到防控部门的风险提示短信,可能存在感染风险,有些人发现健康码变成红码,遇到这种情况要怎么办?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寰宇介绍,国庆假期人员流动增加,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全市疫情防控体系始终保持激活状态,一旦发现阳性感染者,市、区疾控部门的流调人员会坚持“以快制快”,充分发挥“三公(工)一大”协同工作机制,加强与公安、工信、大数据等部门的合作,结合现场调查和大数据信息,综合分析、科学研判,排查活动轨迹,锁定风险人群,其中会对一些可能存在风险的人员发送提示短信。

请市民朋友在收到提示短信时积极配合,按要求落实核酸检测工作,这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以便我们及早发现疫情苗头,及早采取措施防止更多人被感染。

按照赋码管理规则与具体工作要求,本市对五类人员会赋红码:一是初筛阳性、混管阳性人员;二是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三是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四是正在实施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入境人员;五是有高中风险区旅居史的外溢人员。一旦市民发现自己的健康码变红,不要过于紧张,应当避免流动,做好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保持手机畅通,积极配合做好后续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相关防控措施。

刚才青浦区通报的轨迹中有一处涉及商务园区,对于区内的商务楼宇、园区等相关场所,青浦区怎么加强防疫措施?

青浦区副区长倪向军介绍,目前,青浦区商务楼宇共有23处,特色产业园区33个,我们在加强相关场所疫情防控方面做了以下工作:一是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督促各商务楼宇、园区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成员单位涵盖入驻企业,直接负责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各商务楼宇物业、入驻企业明确防疫专职工作人员,并与各级防控专班上下联动、相互协同,层层压实责任。

二是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管住入口,加强人员入场管理,在各出入口、入驻企业、超市、食堂等显著位置张贴“场所码”或设置“数字哨兵”,入口处放置测温仪器,要求所有入场人员扫码,凭核酸阴性证明、口罩佩戴规范、测温正常后方可入场。建好台账,督促指导企业建立员工健康档案、企业防疫管理方案,根据行业管理规定,定期组织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储备好防疫物资,做好台账登记检查。减少聚集,食堂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日常消毒,严格现场管理,合理引导员工就餐,尽量减少堂食。员工落实“三件套”“五还要”及个人日常防护。加强督查,由区商务委、区经委组建专项督查组,对各商务楼宇、园区开展日常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三是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指导商务楼宇、园区制定应急处置工作方案,按照要求建立防疫应急专班,力争做到组织、培训、保障和措施四方面工作到位。应急专班全天24小时处于激活状态,全面掌握本单位员工情况,一旦有突发情况,按照流程及时上报、立即开展预流调、预排查、预处置,防止扩散和外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