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乐的摇篮,将成市民沉浸式感受艺术的音乐街区
2022-10-0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国庆期间,有“中国古典乐摇篮”美誉的上海音乐学院,沿淮海中路的校园围墙已全部拆除、外围校区和街区已经融合的消息,引起了很多市民的关注,不少市民也特意赶来打卡。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这是上音“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主动融入社会、服务社会的又一重要举措,不过,目前因为整体提升工程尚未完全竣工,市民还只能欣赏外景,后续待工程结束、整体配套措施到位后,市民将可以真正“在音乐中徜徉”。

近年来,上音发展速度极快,已经拥有了汾阳路、淮海路、零陵路三个校区,其中,汾阳路、淮海路两个校区紧靠在一起,在寸土寸金的“钻石级地段”总共有88亩的占地面积。

为了积极响应“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上音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开始了校区提升工程建设,也就是公众热议的“上音打破物理围墙”,以建为与衡复风貌保护区高度融合的历史风貌保护区,以及红色音乐、江南音乐、海派音乐文化创新展示特色街区,对标国际学术前沿、引领中国音乐研究,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助力城市文化发展,并向大众适度开放的国际一流音乐校园。

这次的整体提升工程,淮海路校区里占地面积达15000多平方米的新建建筑将全部用作教学用房,以解决国家一流学科“音乐与舞蹈学”中最重要的音乐表演与理论学科,特别是上音“传统优势六系”,即:作曲指挥系、音乐学系、声乐歌剧系、民乐系、管弦系、钢琴系的教学,把最好的教学资源留给他们并在全校所有系部共享,为人才培养提供优质资源保障。

同时,上音有很多优秀的历史建筑,但近百年的办学历史中,这些建筑外围也加上了很多功能性用房。如今,秉持修旧如旧的原则,工程团队查阅了大量的历史图纸,拆除了共2740平方米的4栋建筑,打造了一个占地3300平方米的美丽的花园,成为上音校园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市民可以在这里休憩、学习,可以到旁边的优秀建筑里看展览、偶遇大师,到上音歌剧院听音乐会,观看歌剧芭蕾,真正和音乐、艺术融合。

记者获悉,上音接淮海路的工程,是衡复风貌区整体工程的一部分。除了淮海路沿线,汾阳路沿线也做了不少的美化提升工程,上音歌剧院与上音汾阳路校门之间的人行道,变成了特别适合市民走走歇歇、可以慢下来的街区;汾阳路和复兴路口的小花园,经过改造已经不仅仅是点缀式绿化了,市民还可以穿行其中。加上此前已经和街区相融的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淮海路-汾阳路-复兴路,已经变成了艺术氛围浓郁、美不胜收的“音乐街区”。

在这个国庆节长假中,也有不少市民特意赶来,在草坪上和漂亮的历史建筑合影,在休闲街区坐下喝一杯咖啡,溜溜宠物聊聊天。未来,随着整体提升工程完工和疫情防控常态化,这一带将变成真正的“沉浸式音乐街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也特意整理了此次上音修复的一些重要建筑,供市民、读者参考。

 >>> 淮海中路1131号 

此次上音和淮海路街区交融的所有建筑中,最抢眼的莫过于位于淮海中路1131号的一个小城堡式建筑,它已经拥有了一个昵称叫“音乐城堡”。它始建于1926年,建筑面积1218平方米,三层砖木结构,是倍高洋行设计的典型德国文艺复兴风格花园住宅,曾为比利时领馆,具有极高的建筑艺术价值。此前,这里是上音图书馆,也是贺绿汀院长在新中国成立后一度的办公地点,目前,上音将其规划为音乐大师空间与上音会客厅。

 >>> 淮海中路1189号 

位于淮海中路1189号的,是一栋具有典型的英国花园建筑风格的楼房,拥有一个巨大的草坪。始建于1936年,曾经是私宅。1950年,上海防空司令部曾经在这里建立人民解放军第一个要地防空合成指挥所。因为面朝淮海中路,建筑面积1457平方米,所以,将其规划为美育楼,用学校创始人蔡元培先生的名字命名的元培大讲堂就在这里举办。未来,一系列中国近现代珍贵的音乐文献、乐器以及美术作品等将在这里展陈,使这里成为市民游客接受美育熏陶的重要场所。

 >>> 淮海中路1199号 

淮海中路1199号是一栋白色小洋楼,这栋建筑建于1930年代,是一栋三层砖混结构的现代风格花园洋房,建筑面积769平方米,今后的规划是对外合作楼,主要用于校史荣誉陈列室、校友会、教育发展基金会、对外合作交流办和老干部活动中心、学校统战团体、青联会活动的场地。随着上音服务社会的力度加大,这栋小楼也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 淮海中路1209号 

淮海中路1209号位于校园内,并不直接临街,市民暂时可能还不能完整一窥真容。这栋大宅建筑面积1933平方米,始建于1912年,是上音校园内最老的建筑,是法国文艺复兴风格花园住宅,原为犹太富商爱德华·爱滋拉住宅,建成时有了一个“天赐府”的别名。这座住宅内本来就有一个可以供150人跳舞的舞厅和80座的音乐厅,全屋家具都是路易十五时期风格的。今天,这栋“天赐”大宅,成为了上音国际音乐教育的重要基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