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宇:三张工作流程图,生动折射党史宣教工作的与时俱进
2022-10-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常鑫/图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共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杨宇工作在党的诞生地。22年来,她的工作重心一直都是围绕着如何讲好建党故事来进行的。通过电脑里存放的三张宣教工作流程图,她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上海红色文化正迈入了持续发力的好时代,而宣教工作也在不断提升丰富,通过教育品牌与体系的构建,正越来越多地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真正让教育入脑入心。

 // 三张工作流程图 // 

说起讲好建党故事,很多人会认为这份工作并不复杂,把讲稿熟背,用情、用心去讲述,似乎就是这份工作的全部了。2000年8月,刚踏上工作岗位的杨宇也是这么理解的。

宣教是宣传教育的简称。2000年以来,中国博物馆的教育功能不断凸显,但在很长一段时间,保管、研究始终是博物馆、纪念馆的工作重心,“教育”本身并不受重视,而在国内博物馆、纪念馆教育的主要内容也似乎只有“讲解”。

随着时代的发展,杨宇电脑里存着的三张自制宣教工作流程图也铭刻下了时代的年轮和烙印。三张图分别制作于2003、2011年和2021年,从这三张工作流程图中不难看出,宣教工作的重心从她进馆之初的单纯性讲解接待,到世博会前后注重青少年教育、注重思政教育,再到建党百年前的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多元化的讲好建党故事,“讲”只是其实的一种方式,宣传与教育并重才能真正构建红色场馆的教育品牌与体系。

深究为何会发生这种变化,杨宇认为,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看这个问题。一是场馆自身建设层面,必须通过更为适配的技术、有效的管理、合理的方法、科学的评估达成全流程的质量提升。因此,红色场馆的宣传教育功能的提升与突破是和场馆自身的建设与发展紧密相关的。第二个层面是公众需求层面,学习与教育不仅仅是主动与被动的区别,实际上是立场、内容、方式、目标上的变换,在公众的需求下,主动学习也好,被教育活动吸引也好,都催促着红色场馆要进一步深入挖掘、充分运用红色资源,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真正让教育入脑入心。

 // 信仰传承的力量 // 

工作在党的诞生地,杨宇经历了建党80周年、90周年、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信仰传承的力量,一次次化作对自我高标准的要求、干事创业的动力,正在杨宇和同事们身上不断践行。也正是一次次在讲解接待中,信仰的指引,让杨宇在工作的第四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都说博物馆象征着一个国家的历史底蕴,通过一个又一个看得见的实体,将过去、现在和未来联结在一起。2011年是建党90周年,宣教部荣获市级巾帼文明岗。在这一年中自6月15日起,宣教部将开放接待时间延长1个半小时,所有员工均以志愿的方式为观众提供热情服务,整整一个月,参与阵地接待的宣教部员工放弃了节假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生日。除阵地接待和巡展工作外,未成年人逐步成为教育重点,宣教开始推出《快乐星期五》主题教育活动、“‘寻访红色之源,放飞青春理想’第二届上海中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夏令营”等。

此后,建党95周年上海市委宣传部全面启动党的诞生地宣传发掘工程,一大人也为讲好建党故事持续发力。通过分类分层的策划,传播红色文化的人多了,大到退休资深党务工作者,小到小学生,每一个年龄段,每个不同经历的人群都在用自己方式传播着红色文化,影响着同龄人。

杨宇由衷地感叹,随着时代的发展,传播的方式也日趋多元了,讲解员“变身”主播,通过网络直播带着观众“云逛馆”;与航空公司合作,把“镇馆之宝”《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带上万米高空,在航班上为乘客讲述建党故事;开展“百物进百校,百讲证百年”活动,推出沉浸式情景党课等。

“守正,是我们守住阵地接待,让观众从单纯性的打卡式参观,到寻找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创新,是我们以各种方式让红色文化圈粉新一代的年轻。”杨宇说。 

 // 红色文化沁人心 // 

其实,志愿者队伍一直是中共一大纪念馆的一张红色名片。这支队伍成立于1993年,于2007年成为上海市志愿者协会的直属总队,先后被市志愿者协会评为“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先进集体”“上海市优秀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等。

在杨宇的眼中,党的诞生地志愿服务工作亦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服务队伍不断扩大,服务类型不断拓展。“从原先相对单一的志愿服务队逐渐转变为由项目和活动支撑的综合性志愿服务基地,我们最大的收获是以共享机制和育人平台培养志愿者,使志愿者工作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载体和途径,引导成员和观众涵养爱国情感、养成爱国行为,既是展示了党的诞生地的形象,也是以实际行动引领了道德风尚。”

2017年的时候,党的诞生地志愿者服务队参与人数是104人。2020年的时候,这支队伍人数是255人。到了建党百年的时候,这支队伍的参与人数达到了958人。“生逢盛世,有机会参与服务党的百年盛典,我觉得,也会是每一位志愿者一生的荣耀。对这段宝贵经历最好的纪念,就是去书写新的辉煌;对伟大的党最好的礼赞,就是去创造新的更大业绩。”杨宇说。

杨宇还十分欣赏青年志愿者身上自带的朝气和光芒,他们用多元化的方式,讲述着红色故事,使得红色文化圈粉更多的青年。“各位观众,下面将为您介绍的是史上最牛的创业团队,接下来,我们看到的是中国共产党的青春成长史……”,这样的讲述不仅非常接地气,更是证明了红色文化正在不断沁入人心,尤其让年轻一代更有文化上的认同和情感上的归属。

今年6月,作为从党的诞生地走出来的代表,杨宇参与见证了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而对于自己当选二十大代表,更是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作为一名党的诞生地的专职党史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牢记嘱托,讲好建党故事,彰显建党初心。让党史教育更接地气,让历史有温度,展览有厚度,教育有深度,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为建设和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而做出一大人的拼搏和努力。”

杨宇说,党史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就是要让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因此,更是需要时时叩问初心,继续为讲好建党故事、彰显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