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得下、有看头,年轻的“椅子街道”新添社区博物馆
2022-10-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

奉贤区奉浦街道是个年轻的街道,成立于2016年,8.7万人口中45岁以下占66%,有着不少年轻人爱打卡的梦想街景,被称为“椅子街道”。

最近,为建立前卫、时尚、有活力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奉浦街道又新打造了社区博物馆,让市民真正坐得下、有看头、有得玩。

优化公共空间创意座椅,让市民“坐得下”

从“唐顿庄园”到“网红韩村路”,奉浦街道的街区和居民区,处处得见一把把造型各异且极具趣味的椅子。在韩谊路蛙蛙乐园可以“坐下来”感受自然,在紧邻君望为民服务中心的昆虫小站可以“坐下来”学习,在百合苑充满街头元素的篮球场可以“坐下来”休息,还可以到“豆子计划”咖啡空间喝上一杯,“坐下来”放松心情。

在新一轮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调研期间,奉浦街道从市民处了解到了街区漫游、公共座椅的情况。结果发现,居民普遍反映居住区和街区都缺少公共座椅,也有市民反映有的街区座椅没有让人坐下来的欲望,还有快递小哥希望在外卖等候区能够有片刻坐下来的时间休息。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奉浦街道发起了“百椅漂流”行动,成立了面向市民、社区、校园和企业的参与式工作坊,青少年用丰富的想象力设计了为爷爷遮风挡雨且配有拐杖的座椅,为外卖小哥设计了在店门口可以坐等取货的椅子,为环卫工人设计了材料舒适的躺椅,为沿街商户设计了吸引目光的酷炫座椅,还特意为社区设计了美观的月亮座椅。

家门口的“社区博物馆”

家门口开启社区博物馆,让市民“有看头”

奉浦青年们希望像市中心一样在社区里能“喝着咖啡嘎讪胡,踩着高跟看展览”。奉浦街道也考虑到了第16分钟艺术生活圈,让15分钟社区生活圈多1分艺术,努力打造富有人情味、体现高颜值、增强便利性、提升吸引力、洋溢文化味的公共空间。

为此,世界城市日时奉浦街道在奉浦四季生态园开展了“百椅艺术展”,用户外座椅作展具,把奉浦街道几百名儿童所绘制的座椅畅想图印在由毛巾制成的椅背上展出。这些椅子或充满科幻气息,或幽默风趣,充分展现了孩子对未来社区椅子公园的奇思妙想。

据介绍,展览结束后,第一批展出的椅子作品已经在奉浦街道韩村路·快乐上学路落地。

早在今年8月,“魔方奉浦”正式向社会公布了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三年行动,同时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设置了沉浸式主题展,让居民在看展的同时了解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内容,还开展了快闪和居民主题沙龙活动,渐进式推进“魔方奉浦”建设,让每个人都能成为社区建设者。

此外,奉浦街道持续推进用创意墙绘的微小改变提升区域的人文艺术气息。通过明艳色彩的运用改变街区沉闷感,让街区焕发活力,更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走进街区、公园,到韩村路、浦南运河拍照打卡。

居民参与社区营造

公众参与式社区营造,让市民“有得玩”

奉浦街道引进了市区可复制的优秀案例“社区花园”,从小区拿出一块闲置公共绿地,让在地居民自行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不仅盘活了小区闲置资源,还形成了良好的社区氛围。这项活动也深得青年社区规划师的喜欢,社区花园建设也让青年人更愿意规划和建设家门口的花园。

“蛙蛙乐园”坐落在景怡佳苑和聚贤煌都居民区之间的韩谊路上,由3块约100平方米的场地组成,居民、志愿者等社区力量根据社区花园营造和自然科普活动分阶段进行了营建,包括道路基建、居民和儿童使用功能性设施营造、花园观赏性景观营造等,合力提升了社区环境。

在乐康苑小区的中心位置有一条充满活力的“水之灵”,是通过社区居民形成自治力量,打造设计的以废物利用、园艺和自然为主的“星星花园”,体现了互动、认知、科普、疗愈、游戏、园艺、自然、耕作的多元化氛围。

据悉,奉浦街道在完善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基础上,科学设计了“超前1分钟”,赋予15分钟生活圈“16分”的全新内涵,多出来的1分钟是对新城“快建设”的“慢思考”,鼓励青年在生活圈里欣赏城市的美、思考城市的生长、感受城市的温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