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落地检”要抓紧,“九字诀”要记牢
2022-10-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郦亮

昨天上海新增3例新冠确诊病例,31例无症状感染者,长假过后疫情吃紧。这再一次提醒我们,病毒并未远去,它们总是伺机发起新的进攻。因此,时刻保持警惕,加强检测和个人防护,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的各道防线,仍是目前我们每个人面临的重要任务。

各项流调结果显示,上海此轮疫情波动,与国庆假期结束,外省市来沪返沪人员增加有密切关系。现在全国各地疫情反复,假期中的人员流动,增加了病毒传播的风险。因此,盯死看牢外部输入,强化关口前移,不断完善“落地检”服务,是最近上海防疫工作的重点。对于外省来沪返沪人员而言,要主动申报,积极配合落地核酸检测,绝不让自己成为病毒反攻的薄弱点。

疫情防控的多次阶段性胜利都已表明,在防疫战中,每个人都是战士,只有从我做起、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才能抵挡住病毒一轮又一轮的疯狂进攻。任何一个人的小小疏漏,都有可能引发全局性的灾难性后果。所以每个人都不能麻痹大意,抗疫两年多时间所培养起来的那些好习惯仍要坚持。

不仅防疫“三件套”、防护“五还要”一样不能少,当前“做核酸、打疫苗、勤扫码”这新防疫“九字诀”也要记于心、化于行,要毫不松懈,持之以恒,直到抗疫的最终胜利。近来面对疫情反复,上海各区都加强了全员核酸筛查的频率和力度。所谓“全员”就是“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过从实际操作来看,各小区参与核酸检测的居民远没有之前齐整。怕麻烦而刻意逃避检测的人很多,抱着“只要7天检测一次,不赋黄码就行”侥幸心理的人也不在少数。殊不知,面对病毒的新一轮反扑,唯有意志坚定不松懈,才有可能再一次取胜。

扫“场所码”,使用“数字哨兵”,这对疫情发生之后的流调溯源至关重要。之前有一些地方对入内市民是否扫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监管流于形式,造成了巨大的安全隐患。现在面对疫情再一次反复,也确实应该来一次查缺补漏,把防疫的薄弱环节都找出来,不给病毒任何机会。

在这场疫情攻防战中,需要重申我们每个人都是第一责任人。面对凶狠狡猾的病毒,只有时刻保持警惕,人人做好防护,才有可能渡过难关。抛弃一切歇歇脚、喘口气的幻想,这场全民抗疫之战的胜利终将属于这座英雄的城市。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