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集中治理浦江水域通航安全
2022-10-10 上海

青年报记者 郭颖

为持续做好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水上交通安全保障,进一步改善黄浦江水域通航环境,规范船舶、设施在黄浦江水域的航行、停泊、作业行为,提升船容船貌,防止大气污染,10月8日,上海海事局、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上海市公安局联合开展黄浦江水域通航安全集中治理行动。

三方联合执法力量采用高频宣传、分段检查、拉网排查、重点筛查等方式,重点查处未开启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未按规定保持船容船貌规范整洁、擅自排放洗舱水等违法违规行为。

本次联合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艇17艘,出动执法人员63人次,巡查船舶255艘次,核查AIS开启情况210艘次,登轮检查33艘次,查处11艘次存在货舱货物未加遮盖、超载、缺员或未开启AIS等违法行为。

据悉,上海海事局、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上海市公安局于9月29日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黄浦江水域通航安全集中治理的通告》,三部门联合开展此次黄浦江通航安全集中治理行动,行动自10月8日开始持续至今年进博会召开时间段内。

通过专项整治的方式,对黄浦江水域(吴淞口101灯浮至分水龙王庙)之内的船舶及设施的航行、停泊、防污染等方面不规范的行为加强监管,主要包括船舶不按规定航路航行、超速航行、超载航行、不按规定配备和正常开启AIS、非锚地锚泊、船舶排放黑烟、无证驾驶、船名标识不清、船容船貌不整洁等行为。针对上述行为,上海海事局将依法采取禁止进港、责令整改、行政处罚、违法记分等措施,涉嫌无证驾驶、妨碍执行公务等行为,将进一步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除上海海事局外,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上海市公安局将积极协调各自执法力量在黄浦江其他水域同步开展配合行动,形成整治合力,强化联合行动效果。通过三方联动,持续发力,确保达到规范船舶、设施在黄浦江水域航行停泊、提升船容船貌、防止大气污染等目的,从而有力保障进博会的顺利召开。

青年报记者获悉,上海海事部门9月15日至11月10日还对在黄浦江水域(闵行发电厂至101#灯浮之间)航行、停泊、作业的中国籍船舶实施入沪船舶专项安全检查。

入沪船舶专项安全检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进博会船舶专项安全检查项目表》所列检查项目。海船主要包括AIS设备、海图和航海出版物、船舶通信、动力设备及操舵设备、船上人员以及船载危险货物等。内河船主要包括AIS、VHF、船名标识及船容船貌、动力设备及操舵设备、船上人员、船载危险货物以及防污染等。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