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丽萍:矢志创新 托举“大飞机梦”
2022-10-11 青年

姜丽萍在ARJ支线飞机研制现场(中)。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9月29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向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颁发C919大型客机型号合格证,标志着我国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客机通过适航审定,我国拥有了一款可以投入航线运营的单通道干线客机。身为中国商飞公司制造总工程师,姜丽萍既骄傲自豪又深感重任在肩。

本月,姜丽萍将代表一线科技人员参加党的二十大,她最关心的还是科技创新:“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报告都重点提到了科技创新,为大飞机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本次大会必将引领大飞机事业取得更大的成功。”

  “我就喜欢到一线、下车间”  

1991年,姜丽萍获得南京航空学院(1993年改名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机设计硕士学位,之后进入南航信息部CAD中心从事航空科研工作。1995年,她通过人才引进调入上海飞机制造厂从事技术工作,并于1999年被中航一集团派往一家英国公司。

2002年初,国内传来好消息,ARJ21新支线飞机项目立项,姜丽萍立即提前结束了与英国公司的合作,回到了培养她的上海飞机制造厂。

回国后不久,姜丽萍便担任了项目总工程师这一重量级职务。2007年12月21日,我国首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支线客机ARJ21在上海飞机制造厂顺利下线。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姜丽萍记忆犹新:“当时,我在旁边的玻璃房里看着飞机被推出来,它凝聚着所有参与人员的心血和付出。而飞机下线,只是型号研制的一个节点,将来还要面对很多未知的困难和挑战。”

姜丽萍说,多年来,航空人“永不放弃”的精神一直鼓舞着她。“我就喜欢到一线、下车间,记得有一次,我在现场看到一位年近60岁的技术人员趴在机头下部舱内,看一个组件安装是否准确到位。我作为一个项目负责人,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C919首架机“就像我的孩子”  

在近20年的总工程师生涯中,姜丽萍组织策划了C919项目和ARJ21项目研制制造技术总方案并成功实施,成功构建了C919大型客机项目和ARJ21支线客机项目工艺规范体系;在国内民机研制中推行“并行工程”,实现了数字化工艺设计、数字化制造、自动化装配、集成测试和数字化管理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组织实施建设了5条国际先进水平的自动化装配生产线,并成功应用于C919总装制造;整合商用飞机制造关键技术和研发制造基础,搭建了产学研技术创新平台。

从ARJ21到C919,是大飞机制造体系上的飞跃。姜丽萍每天都要去看一眼C919首架机生产现场,“看一眼就安心,看不到很难受,它就像我的孩子一样。”2017年5月5日,当C919首架机完成首飞稳稳降落浦东机场时,人群中的姜丽萍抑制不住内心激动:“用心呵护的孩子长大了!”

在姜丽萍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ARJ21支线客机投入市场运营,已安全载客超过500万人次;C919大型客机实现下线、首飞、取得型号合格证,正在冲刺交付运营。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姜丽萍对即将召开的大会充满期待:“我将以大会精神为指引,奋勇拼搏,在大飞机事业中,加快推动和落实我国高端制造业优化升级,深入实施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为我国实现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助力。”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