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出中国精神!中学生原创红色漫画喜迎二十大
2022-10-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建党精神、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中学生们用一幅幅原创红色漫画展现着中国精神!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上海市卢湾中学精心组织全校师生进行党史项目化学习,鼓励学生用画笔“画”出中国精神,近日,学校已将优秀成果结集成册,推出喜迎二十大系列原创红色漫画第二辑《星火·赓续》,并在教学楼大厅举办“星火·赓续”原创红色漫画展,引领学生不忘初心使命,厚植爱党爱国之情。

卢湾中学推出的此次活动以“星火·赓续”为主题,聚焦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鼓励学生们选择一种“中国精神”作为自主探究学习内容,通过资料查阅收集、实地研学、交流讨论,深入思考精神内涵,并以红色漫画的形式外化学习成果。

活动一经推出,就受到了热烈欢迎,每一位学生都积极参与其中,涌现了许多优秀项目成果。八(3)班的忻亭君同学用一艘红船展现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秘密举行,大会的最后一天移到了浙江嘉兴南湖举行。正是这只小小乌篷船,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

九(1)班的陈乐嘉同学则用三格漫画展现了长征精神。“为了更好地表现出长征精神的内涵,我将漫画分为源起、理解与传承三个部分。通过查找资料,我了解到长征的出发地是于源,便在第一格漫画画下于源的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来代表长征精神的源起。”在陈乐嘉看来,飞夺泸定桥是对长征精神最好的诠释,于是第二格漫画定格的是红军飞夺泸定桥的场面,展现了红军不畏艰险、不惜付出一切、团结一致的精神。“在新时代,我们接过先辈们的接力棒,也是时代的接力棒。我们会将长征精神传承下去,不畏困难,勇往直前。这也正是我在第三格漫画所要表达的内容。”

同是九(1)班的桓沁醇同学画的是雷锋精神。“‘雷锋精神’四个字分别采用了军人服装中常见的松枝绿和绶带的黄色,象征了雷锋作为人民解放军的身份。画面上方的五星红旗代表了这样一种高尚的精神起源于中国,国旗下方的雷锋正气凛然,他头像下的红星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黄色的星星代表了希望。”桓沁醇说,漫画左侧暗红色的插图描绘了雷锋在工作之余,认真读书的场景;右侧的两幅插图分别描绘了雷锋在车厢中搀扶老人,给小朋友们讲故事的画面。“左下角的学生们戴着红领巾,在国旗下敬礼,代表了我们应该学习发扬雷锋精神,为祖国做贡献。”

七(2)班林佳韵同学的漫画用5个部分展现了北大荒精神,“画面右侧是北大荒在经历饥荒、寒冻等灾难,白雪皑皑,树木干枯,一种好景不复来的荒凉景象,环境贫苦;画面左侧整体画风呈暖色调,是党带领北大荒民众,克服饥荒等困难后,北大荒农作物欣欣向荣的景象,麦穗沉甸甸挂在枝头,农民的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左右两侧景象作对比,提醒我们珍惜粮食、爱护粮食。”

此次活动中,还有不少同学用画笔“画”出了女排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等中国精神。七(5)班的周廷蓉说,自己漫画的主题是抗震救灾,起初就联想到了地震造成房屋倒塌,漫天的飞絮、人们的呼救声、哭喊声,遍布在各个角落。而在消防员叔叔的英勇救援和医护人员的细心照顾下,大家齐心协力共渡难关,“这幅画也向为人民无私奉献的最可爱的人致敬。”

学校方面介绍说,以红色漫画宣扬红色精神,以探究实践传承红色基因,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鼓励学生始终把赓续红色血脉、勇担时代使命作为前行和努力的方向,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