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迹——新动能 新发展|自贸区—种苗圃 不做盆景
2022-10-11 上海

自贸区——种苗圃 不做盆景

“自贸区建设就是要建成制度创新的高地,做到可复制可推广,而不是政策洼地,要种苗圃而不是做盆景。”——习近平,2014年3月。

李曦萌是特雷通集团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27年前,他的第一家公司注册地就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的丰谷大厦里。2013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外高桥保税区和附近的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是其中的两个片区。这次,李曦萌回到了最初开始的地方,看看自贸区的发展。

外高桥港综合保税区由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原址、原地、原面积整合优化而来。2007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考察了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李曦萌向大家展示了总书记当时看的沙盘模型。上海外高桥物流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文磊当时也在现场。

任文磊说:“总书记先考察了整个物流园区的操作现场,也深入调研了当时保税物流的发展情况。从2004年我们封关运作短短的5年之间,我们的整个园区的进出口货值已经达到了1000多亿美金。”

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不断扩容。2013年,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总面积28.78平方公里,下含四个片区: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2015年,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区至120.72平方公里。扩充区域包括陆家嘴金融片区、金桥开发片区和张江高科技片区。2019年,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挂牌运行,新片区面积873平方公里。

李曦萌回忆道:“20多年前我在这里注册公司的时候,就是通过在外高桥保税区从事进出口,开始了业务发展。货物从境外进入综合保税区,海关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运往区外销售时缴纳税款。我们公司成立之初就是受益于这一机制。”

任文磊说,客户当时本来是货物到港以后先报关,然后才能把货物拉进园区。“我们正好毗邻外高桥港,所以就想到了区港联动这样一个模式,一旦客户的货物到港以后,它可以先进园区,理货的同时再进行报关。我们备案清单的简化,还有一些区内企业的物流联网管理,这些政策都已经向全国各个特殊监管区复制推广。”她说。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尹晨说:“实际上中央在决定这个建自贸试验区的时候,一个非常重要的目的就是要让自贸试验区承担为全国的这个进一步扩大开放和全面深化改革,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上海自贸试验区在2013年推出了第一份外商投资准入的负面清单,在全国第一个探索商事登记制度的改革。从2022年开始,推行了叫企业市场主体的登记确认制,全国的21个自贸试验区全部在推这个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度。”

随后,李曦萌又回到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最早的片区。他说,外高桥物流园区已经转型升级为外高桥港综保区,给企业带来更多商业机遇。跨境商业解决方案平台华瑭大昌在这里运营分拨中心,存储客户在国内生产的产品,向亚太地区的14个国家或地区发货。

关于入驻上海外高桥港综保区为公司带来的益处,华瑭大昌商业(上海)有限公司高级运营总监吴坚说:“首先,通常货物需要离开港口才能退税,但在这里,入区即可退税。第二,这里地理位置好,靠近浦东机场和洋山港。我们的客户在苏州设有公司,所以这对他们来说非常方便,可以节省时间,并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第三,产品通常需要注册才能进入中国市场,但在这里货物可以立即入区并同时注册。在此期间,公司可以在这里进行进一步研发或展示产品。”

2021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其中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出口同比增长26.4%。外高桥保税区完成进出口额1603.4亿美元,同比增长20.4%;外高桥港综合保税区完成进出口额34.1亿美元,同比增长9.3%。

尹晨教授说,自贸试验区的一个核心任务,就是通过制度创新为全国的进一步扩大开放和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编辑:梁文静

原标题:​足迹——新动能 新发展|自贸区—种苗圃 不做盆景

来源:看看新闻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