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青年与城市双向奔赴新平台
2022-10-12 青年

10月11日,上海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全体成员单位会议暨上海市青年发展型城区、街镇建设试点工作动员大会顺利召开。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陈嘉音

上海的年轻人在过着怎样的生活?在居住上,青年群体和中老年群体的偏好特征有差异。在通勤上,“距离远”和“时间长”是主要痛点。在休闲上,外环内高密度居住区周边是热门选择……为了让城市的青年气息更厚、青年味道更浓、青年标识更强,上海正在聚焦切身需求解决青年“急难愁盼”,让青年在参与城市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

10月11日,上海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全体成员单位会议暨上海市青年发展型城区、街镇建设试点工作动员大会顺利召开,就纵深推进《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区、街镇试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委副秘书长、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副主任燕爽出席会议并讲话,团市委书记、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上官剑主持会议。

数据赋能、试点示范

共筑青年希望之城

前不久,长宁区的新华·社区营造中心发起了“一平米行动”共创营活动,这是新华社区第二年举办这项活动。今年的主题是“韧性社区”,活动通过邀请社区居民共同探讨“韧性社区”的话题,广泛征集居民提案,目前共收集到居民提案100多个。

“要拥抱年轻人、成就年轻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打造年轻人的希望之城”,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里的这一“金句”预示着将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上升为对全市未来五年以及更长一个时期的战略谋划。

在会上,长宁区新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郝鹏介绍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上海青少年创新实验室”试点项目。如今,街道正在赋予其更多的青年内涵,积极吸引各领域青年人才参与社区建设,形成各类青少年资源聚集的枢纽中心。

而另一试点,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通过对接资源,落地一批青年喜闻乐见且激发灵感创意的项目,如无人机测绘、机器人体验、河流水质治理实验等。同时,普陀团区委还积极链接区内学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等区域化团建单位优势资源,为创新实验室组建“创享智囊团”。

在为青年发展型城区谋篇布局中,也少不了大数据的影子。哪些工作地区附近的青年居住供给缺口最严重? 这些地区是否存在提供更多元的、适合青年人的租赁住房供给形态的可能性?“这些研究的结论可能会印证我们的预期, 也可能会对一般性的认知形成挑战。”上海脉策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联合创始人汤舸从数据治理的视角来探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这一议题。

会上,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主任周建军代表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报告本市青少年发展“十四五”规划推进情况,并介绍本市青年发展型城区、街镇建设试点相关工作。

金山区委副书记袁罡介绍,金山作为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立足青年所需所盼,搭建“多层次、多路径、多方向”的青年服务立交桥,从政策和项目层面入手,在就业创业、住房保障、婚恋育儿等7个方面切实提升友好度,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未来,还将建立上海青年创新学院金山分院,成立金山(上海湾区)青年发展型城市研究中心,厚植普惠性创新教育和人才培养的沃土。

创新贡献、价值引领

青年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据悉,《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以来,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大力支持、积极推动青少年发展,本市青少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青年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

在价值引领方面,以建党百年为契机,面向青少年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积极开展大中小学一体化“大思政课”建设,推动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思想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在创新贡献方面,加强高校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智库等软硬件建设。积极落实创业见习、首次创业一次性补贴、创业担保贷款、青年大学生创业社保补贴等各项青年创业扶持政策,激发青年创新创业活力。深化“千帆行动”、海聚英才青年专项行动、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青年创业英才”培养计划等工作,持续打造“留·在上海”经典品牌。

此外,以联席会议制度平台为主体,以规划编制、指标监测为抓手,以青年参与为依托,不断深化青年工作联席会议“一体两翼一参与”的工作机制。自去年市青少年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以来,全市16个区均已结合本区发展战略和区域实际,编制完成区青少年发展“十四五”规划及推进计划,累计召开市、区全体成员单位会议、联络员会议和专题会议等近80场,出台青年发展社会政策50余项,积极回应广大青少年在就业、教育、住房、婚育等方面的诉求。

未来,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将不断完善协调贯通的制度体系,进一步丰富促进青年发展的政策体系,建立科学权威的评估体系。将以青年发展型城区、街镇建设试点工作为抓手,加强前瞻研究规划,丰富青年友好政策,搭建青春建功平台,不断提升政策转化效能,努力让城区、街镇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区、街镇更有为。聚焦“创新”和“人才”,引导全社会积极关注和参与青年发展型城区、街镇建设,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汇聚青年力量、注入青春动能。

青年报记者 陈嘉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