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话思想|上海号向更远方:当中国制造搭上火车跨过海关
2022-10-12 上海

2021年9月28日

满载50个40英尺集装箱出口货物的

“中欧班列-上海号”从铁路闵行站货场出发

它装载着服装鞋帽、玻璃器皿、

汽车配件、精密仪器等外贸货物

将途经阿拉山口、波兰马拉舍维奇口岸

经历两次换轨

目的地是一万多公里之外的德国汉堡

姚迪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货运中心闵行经营部技术员。看着满载货物的列车逐渐远去,姚迪心里由起初的期待、激动,到最后逐渐平静。他知道,这一班的发行标志着“中欧班列-上海号”的顺利首发,而这只是一个开始,还有更多的中欧班列将在此开行。

2021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一带一路”共建成就时,用了两个形容词:“实打实、沉甸甸”。中欧班列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完善了亚欧陆路运输网络,拓展了国际联运通道,大幅提升了沿线口岸、枢纽节点能力,形成了“多向延伸、海陆互联”的空间布局,连接海量人口和全门类制造业的流通闭环,开创了国际物流运输合作新局面。

姚迪刚进铁路时可没想过,有一天自己监督装运的列车会跨过海关,前往欧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他想,会有更多的货物,经“上海号”,去往更远的地方。

编辑:梁文静

原标题:百姓话思想|上海号向更远方:当中国制造搭上火车跨过海关

来源:上观新闻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