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捂秋冻”“贴秋膘”“吃膏方”……如何正确打开秋季养生模式!
2022-10-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古语有云“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季是一年中调养身体的好时节。于是,很多市民想趁此时,滋补一下身体,但秋季养生究竟该怎么养?“春捂秋冻”“贴秋膘”“吃膏方”……这些秋季养生方法靠谱吗?秋季养生的正确打开方式又是什么?

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中医专家,为市民送上一份秋季养生“避坑”指南。

 ◇ “春捂秋冻”?并非人人可 ◇ 

“春捂”,是说春季气温刚转暖,要多保暖捂着点,不要过早脱掉棉衣。“秋冻”是说秋季气温刚转凉,要少穿衣服冻着点,不要过早穿上厚衣服。

秋天的一半是夏天,8月初已经立秋,仍是三伏天,到8月下旬处暑仍然是暑热盛行的时候,秋阳炽烈灼人堪称秋老虎。9月下旬以后,天气才刚刚有凉爽的感觉,这个时候早晚温差加大,青壮年人可穿夏装,老年人和儿童在早晚就需要适当加衣服,防止受凉了。进入10月深秋的最后两个节气——寒露和霜降,真正迎来气温下降,这时才应开始加厚衣服保暖。

“在秋季要穿适合气温的衣服,适当秋冻,秋季棉衣宜晚穿着,要慢慢、渐渐加厚,让人体慢慢适应逐步下跌的气温,会使身体得到对冷空气的刺激锻炼,使防寒能力增强,适应漫长寒冷的冬季。”上海合川莱茵中医医院中医内科专家阙考财提醒,秋季即使寒冷了,也不增加衣物,特别是深秋季节,过度秋冻会导致疾病发生。春秋两季处于气温变化期,不像夏冬季节气温相对平稳,春捂秋冻的意义在于适应气温变化、四季轮回增减衣物。

秋冻是为了提高人们对逐渐变冷环境的适应,但如果老人和儿童,或者体质较弱有慢性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疾病者,体质本来就弱,最好还是根据气温和身体感觉及时增加衣物。对体格健康的人群,过度“秋冻”也不可取,虽然可适当减少穿衣,但真正到了深秋寒冷时,最高气温20℃以下时就要增加衣物,保暖防寒以防受寒生病。及时收看天气预报,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物是最好的做法。

深秋时节冷空气活跃,过度秋冻受凉会引发感冒、发热、急性咽炎支气管炎、肺炎、胃肠炎等,特别是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如慢性哮喘、慢阻肺等的慢性疾病人群,受凉常会引起原有疾病加重。专家提醒,大家在深秋请及时增加衣物保暖,以防急慢性疾病发生。

 ◇ 膏方受热捧?再好,也不能包治百病 ◇ 

今年是黄女士第三次带着家人前来开膏方。前年,黄女士的女儿因身体不适前来求医,经过膏方调理各项指标都有所好转,一直对膏方赞不绝口。听闻膏方节开始后,早早地等候在医生诊室门口。

和黄女士一样前来排队开膏方的市民还有很多。白露节气后,沪上各大中医医院也陆续启动膏方预约。上海合川莱茵中医医院今天开启了“第十三届膏方节”,医院想通过膏方节这样一个载体,让秋、冬养生深入社区,为百姓奉上一个养生的文化大餐”。

为了让更多市民能配上一剂好的膏方,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和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及院内的多位中医专家共同坐诊,根据患者不同的体质特点和不同症状、体征而组方,开具个性化滋补膏方,做到“一人一方,量身定做”。此外医院还安排了10年以上临床经验丰富的中药师主持膏方制作,严格按传统工艺标准,选用优良、道地药材古法熬制,确保膏方质量安全有效。

不过,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王国芝提醒,大多膏方是以补益作用为主,在服用之前,需要考虑脾胃的承受能力,先服用“开路药”,调理好脾胃,更利于膏方的消化吸收。

膏方再好,也不能包治百病,服用膏方时,患者要遵循医嘱,服用膏方后是否停用其他药物、是否要忌口,需要咨询医生。其中,滋补类膏方一般多黏腻,而脾胃的消化功能有限,过多服用会加重脾胃的负担,服用过多,非但补不进去,还会导致人体阴阳失衡,甚至气血滞留不通,即老百姓常说的“虚不受补”。所以服用膏方应缓缓调养,不宜骤补。

 ◇ 夏去秋来需“贴膘”?没必要刻意进补 ◇ 

“贴秋膘”是我国的一种传统习俗。一般是在立秋这天,市民喜欢多吃肉,把夏天身上掉的“膘”给补回来,称之为“贴秋膘”。

“夏季天气比较炎热,人们的食欲普遍受到一定影响。立秋后,天气转凉,人们的食欲也开始变好,希望多吃一些,以补充夏季的消耗,并为过冬做准备。但其实,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质生活日益丰富,我们没有必要刻意地去‘贴秋膘’。”治未病科专家苏友明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

“并非所有人都适合‘贴秋膘’,若真要‘贴秋膘’,也要‘贴对膘’,特别是老年人,否则适得其反。”苏友明认为,立秋后适当“贴秋膘”进补,可以提高人体的脏器功能,但要因人而异。对于老年人、儿童、胃火旺或肥胖者,以及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高蛋白、高脂肪的摄入一定要适量,否则容易“上火”或造成消化不良。

“秋季进补要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尤其胃肠功能虚弱的老人和小孩,喝点清淡易消化的养生粥更有益于身体健康。”苏友明建议。

此外专家提醒,脾胃虚弱者,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高尿酸血症患者以及原本就体型偏胖的人群不适合“贴秋膘”。老人、儿童等特殊人群由于消化功能较弱,在进补前应注重消食,不妨适量吃点山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