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政务“精准找人”,上海“免申即享”助企纾困
2022-10-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在深化改革“一网通办”改革和“放管服”的过程中,上海的“免申即享”是政府职能转变重大创新。今年,市、区两级推进的“免申即享”事项超过120个。其实现了惠企利民政策智能匹配、快速兑现。特别是在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的过程中,“免申即享”将更好发挥助企纾困等政策效应。

  依托“一网通办”释放政策红利  

什么是“免申即享”?企业和群众全程无需主动提出申请,填写申请表、提交申请材料,直接享受或确认意愿后即可享受政策和服务。

“免申即享”是服务模式的创新。3月8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依托“一网通办”加快推进惠企利民政策和服务“免申即享”工作方案》(沪府办字〔2022〕4号),是全国省级层面关于“免申即享”工作的首个制度性文件。

依托本市大数据资源平台自然人、法人综合库和亲属关系库、婚姻库、地址库等相关主题库、专题库的数据汇聚优势,通过业务部门建模和人工智能辅助,精准匹配符合政策和服务条件的企业群众。原则上,“免申即享”政策和服务的精准推送、意愿确认、告知承诺等,均通过市民主页或企业专属网页进行,避免企业群众线下跑动。

“免申即享”将原来的“企业和群众申请、部门受理、部门审核、部门兑现”4个环节,优化为“企业和群众意愿确认、部门兑现”最多2个环节,企业和群众全程无需主动提出申请,无需填写申请表、提交申请材料。

  实现“过程无感、结果有感”  

据市政府办公厅介绍,目前通过三种实现方式,实现“过程无感、结果有感”。一是“直接兑现,免于申请”。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要求必须通过依申请方式办理,且不对企业经营和个人生活产生不利影响的,对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和群众直接兑现有关政策,提供有关服务。二是“一键确认,免于填报”。对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必须有申请环节的,自动生成申请表和申请材料,依托市民主页和企业专属网页,精准推送至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群众。企业和群众确认申领意愿后,即可享受有关政策和服务,免去申请环节的表格填报和材料提交。三是“扫码识别,个性服务”。依托“随申码”识别用户身份,推进老年人、残疾人、烈属、学生等群体在相关场景的优待“免申即享”。

目前,各区、各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免申即享”改革,今年市、区两级推进的“免申即享”事项超过120个,其中,市级“免申即享”事项有32个。部分事项已完成并向符合条件的企业群众直接兑现相关政策或服务,实现政策红利的直达直享。

比如,市经信委“创新型企业专项金融支持”,已有约1000家企业通过企业专属网页“一键确认”意愿后,直接获得银行的专属利率优惠和信贷额度;市人社局“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的用人单位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全市已审核通过近8000家单位,共涉及18000多名失业人员和高校毕业生,可拨付补贴资金约4000万;市总工会“职工互助保障住院医疗保障金”,已累计向163.69万人次在职职工自动给付9.37亿元保障金,向1193.37万人次退休职工自动给付43.92亿元保障金。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办公楼宇租金补贴”项目,疫情期间有185家企业受益,直接获得2600万元扶持资金;普陀区推进新业态就业群体扫“随申码”识别身份后精准提供优惠服务。市高院“胜诉退费”,全市法院胜诉退费案件4.3万余件,退费金额近2.7亿元。

下一步,本市将加快推进今年“免申即享”事项落地,继续梳理新增各类惠企利民政策和服务实现“免申即享”,更好释放政策红利,让企业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