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专家:教育应与人工智能双向赋能
2022-10-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人工智能无疑是未来世界各国高科技角逐的重点,所以推进青少年的人工智能教育已是刻不容缓。今天上海科创教育经典导读第一季第四期上线,担当主讲嘉宾的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智能教育中心主任、商汤科技教育研究院院长戴娟表示,只有教育与人工智能发展双向赋能,拓展青少年的思维能力和认知结构,才能帮助学生形成创新意识与动手能力。

在戴娟看来,未来是科技的时代,而人类的思维认知必须与时俱进,努力适应人与科技协调共生的现实。500年后的世界会是什么样?没有人能给出确定的答案,但20年后的世界一定充斥着让人眼花缭乱的科技产品,这就要求在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中为其搭建起全新的学习环境,让他们更早地认识什么是人工智能技术、智能科技在生活中有何用处,通过广泛的学习和充分的实践,构建出一套具备创新性、探索性的思维知识网络,从而适应全新的智能化科技时代的变迁。

经过多年的普及,现在青少年对于人工智能充满兴趣,但是他们对于人工智能仍然缺少能够进入的途径。这时就需要用阅读的方式来充实头脑,用知识武装自身。在上海科创教育经典导读每期都有的名家荐书环节,戴娟向青少年推荐了《人工智能基础》系列丛书,她认为这套书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初步认识人工智能概貌,激发学习兴趣,为实践打下基础,还能从视觉应用、语音识别等方面进一步了解人工智能学习的核心与原理,最后形成探索和应用的更高阶能力。

“人类未来会不会被机器人控制?人类社会会不会就此让位于人工智能?”对于这些问题和困惑戴娟坦言,这些问题值得所有人去思考和关注,但是与其因焦虑和担忧而畏惧科技,止步不前,不如从此刻开始广泛进行书籍阅读和知识积累,充实的头脑和灵活的思维足以让人类学会如何控制新生技术,从而能够从容地面对世界中的不确定性。科技在今天不仅是人类的思维方式,更是生活方式,是人类精神发展中的一抹亮色。时代因青春而闪耀,世界因科技而精彩,请青少年朋友学会阅读,用更坦然的心态面对变化,用更开放的胸怀迎接未来。

记者了解到,10月20日上海科创教育经典导读第一季第五期将邀请到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上海天文台名誉台长、著名天文学家叶叔华,叶老将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将作为导读人,呼吁更多科技工作者一起传播科学知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