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丰恒:潜心研究,争做工艺优化的“排头兵”
2022-10-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 吴恺/图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我觉得很光荣,也觉得更要潜心钻研技术。”从一名初级焊工,到成为公司调度室主任;从一名异乡的打工人,到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邹丰恒的发展离不开自身的潜心研究,也离不开时代的机遇。邹丰恒不仅为龙工(上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成本控制、节能减排方面作出突出贡献,还通过“松江区首席技师邹丰恒工作室”,加快青年员工技能队伍建设。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他希望自己能带领团队,培养更多焊接技术人才,助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

 ◆ 攻坚克难 争做改革的“排头兵” ◆ 

“1999年,我进入龙工(上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当时我就想一定要学习和掌握一技之长。如果我选择在工地做工人,那么薪资可能是我在工厂里工作的3到6倍,但我希望能学习技能,这样才能立足。”邹丰恒回忆道,刚进入工厂流水线时,由于自己对焊接技术一无所知,于是他在最初的3个月内埋头苦干,不仅向师傅学习焊接的原理,还不断研究可以改进的焊接方式。最终,在3个月内,邹丰恒达到了初学者需要学习一年才能达到的焊接水准。

“焊接看似简单,其实有很多细节要琢磨,最关键的就是如何减少焊接接口。”邹丰恒说道。为了尽可能地减少焊接接口,邹丰恒常常长时间地弯腰,一次弯腰至少保持20分钟一动不动。即便汗水从额头留下,周边有蚊子叮咬,他也依然坚持琢磨。“焊接时候一旦动一下,就可能导致整个质量出现偏差。”

当发现装载机前车架镗孔加工易出现孔内振纹、椭圆、台阶和粗糙度不达标等问题,如何改进?这样的问题一直困扰着生产和技术部门,于是邹丰恒想通过更换进口刀具来解决镗孔的质量问题,最终效果不明显。邹丰恒回忆道,“当时我大量查阅刀具资料,在展会上寻找刀具厂商,咨询工程机械同行业的加工工艺。”沧海搏击、浪遏飞舟,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邹丰恒通过对刀具进行优化增加滚珠的专用刀具。经过试加工、质量、硬度的对比、市场验证,解决了前车架深孔加工的难题。

此外,邹丰恒还深入到生产车间的岗位了解在制造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积极不断改进。通过用喷塑工艺代替喷漆工艺的源头治理和代表目前国际比较先进的转轮吸附加蓄热式燃烧(简称RC+RTO)两个方法,推动节能减排。不仅如此,邹丰恒还提出多项合理化建议被采纳,为生产的成本控制、节能减排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打铁还得自身硬。邹丰恒回忆道,“工作后,我感到自己高中文化的学历,在今后的职业技能生涯中将很难驾驭技能的提升及创新。一定要通过学习,不断吸收专业知识,才能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与管理知识。于是,我就在节假日到图书馆查阅资料、购买相关专业书籍,埋头自学。”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邹丰恒2010-2016年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习,取得工商管理专科学历、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本科学历及工学学士学位。

 ◆ 带领团队 推动焊接技术人才成长 ◆ 

“我觉得,通过传帮带将工匠精神和不断学习的理念代代相传尤为关键。”邹丰恒不仅是自学者的“榜样人”,还是团队中的“头雁”。头雁的使命不仅在于自己飞得快,还要带领雁群一起飞得更高、更快、更远。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的技师工作室,为松江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输出更多人才。”邹丰恒坦言道。2019年6月,邹丰恒被授予“松江区首席技师邹丰恒工作室”, 以邹丰恒首席技师工作室建立了公司焊工实训基地。2019年到2021年间,多次举办“技师工作室焊接技能竞赛”,推动焊接人才的技术成长,加快公司员工技能队伍建设。期间,培育出了焊工中级工123人,焊工高级工64人,焊工技师24人等大批的高技能人才。此外,通过焊接技能水平的提高,焊接工艺的改进及焊接机器人的投入应用,使产品的焊接质量得到大幅提升,焊接件售后保修从原来的2600小时,提高至5000小时。通过效率提升和工艺优化,实现减员增效,并提高员工工资待遇。

“我自己刚工作时,有幸得到了师傅的指导和耐心讲解,工匠精神传承不息,这是整个班组奋斗的法宝。我也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培养团队中90后、00后的自我学习和钻研精神。”因此,邹丰恒将大量的时间放在了培养技能人才队伍上。“我不仅要检查工作的安全环保问题,更要关心技能比较薄弱的员工,通过指导和培训跟进员工的技能发展。此外,我还会去了解员工的生活和家庭状况。”2018年,有位员工的女儿得了白血病。得知消息后,邹丰恒带头并组织公司员工为该同志募捐善款,同时还组织网上募捐,并亲自到员工住处慰问员工。当发现这位员工家住面积十分狭小时,邹丰恒立即向公司申请解决住房问题,让这名员工的女儿能在更好的环境下养病。

为了助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人才高地建设,邹丰恒积极配合松江区“展人才技能,做松江工匠”为主题的职业技能竞赛,自2017年起连续三年组织承办焊工和叉车工技能比武活动。为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邹丰恒每年积极响应松江区总工会的号召,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中举办的岗位建功、技能登高、匠心展示等活动,共同提升企业一线职工电气技能竞赛活动,并在历年的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