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它持续惊艳?“海上生民乐”第三轮驻场开启
2022-10-14 文体

演出资料图。记者 常鑫/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相较于音乐剧、舞剧、话剧等戏剧类表演,演奏类的音乐演出受众面更窄,要打造成一台根据剧场量身定做、适于长期驻演的文旅项目,困难重重。然而,上海民族乐团的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10月14日晚却在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开启了第三轮的驻场演出,并将持续到11月11日,共28场。它是怎样持续吸引观众的?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创演团队获悉,从创作之初到驻演全程,他们一直面临并思考着这个问题。

“用心创作、用心演绎,赋予国乐更多的活力和时代温度,让海派民乐的美誉度、知晓度、影响力有质的提升,这是我们的初心和目标。”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说,“随着一场场演出的进行,海派民乐的当代魅力和美学质感在不断探索和积累逐渐形成,各方观众的好评和喜爱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创作理念和方向。”

 ※ 用中国音乐讲好中国故事 ※ 

数千年中华文脉的积淀是这台演出的精神内核。在九部作品中可以窥探到中华民族的历史、人文、思想、情感,感受流淌在文化血脉中诗意、典雅、唯美,以及属于这个时代的活力无限。

比如开场曲《汲古》由中国最古老的骨笛开启,随后篪、箫、笛等吹管乐器陆续登场,这些乐器代表中国音乐的启蒙,也寓意着中华文明的起源,质朴古拙的旋律表达着我们从远古走来,向未来走去的步伐,也预示着这一场文化巡礼即将开始。再如第三首作品《墨戏》表达的是中国书法的水墨精神,一架古筝,落“指”生烟,抑扬顿挫间尽展翰墨风华,中国舞的律动让音乐更加栩栩如生,蹁跹水袖挥洒出文人风韵。此外,还有《山水》中以“竹林七贤”的形式展现古老的天地观;《火舞》中以世界打击乐的对话表达文明的融合;《穿越》中以唢呐与电声乐队的组合传达出传统到当代的时代脉搏等等,每一首作品都让观众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多面性,更由此为之自信和骄傲。

 ※ 以当代思维刷新海派民乐 ※ 

相信看过“海上生民乐”的观众不仅被唯美国乐打动,也为充满想象的光影视觉折服。自古以来,中国音乐讲究意境之美,林间抚琴、溪边吹笛,是文人墨客喜爱之雅事。而通过现代的技术手段,将这种意境之美运用到舞台上,则为国乐演奏增添更多可能性。

近年来,上海民族乐团在《共同家园》《上海奥德赛·外滩故事》《栀子花开了》等原创作品中有过丰富的多媒体制作经验,而“海上生民乐”则是一次更加大胆,打破常规的尝试。视觉与听觉融合,突破舞台限制,蔓延至剧场周围和穹顶。在音乐和光影的全方位包裹下,观众身临其境,感受着不同的震撼,或宇宙洪荒、或高山流水、或金戈铁马、或焕彩敦煌......所有的视觉因“乐”而生,扎根作品立意的文化土壤,通过丰富的想象力,为音乐的时间艺术之美营造宏大的空间意境。

视听结合更容易引起情感共鸣,有些观众通过观看演出对其中的背景画面产生兴趣,并有了进一步了解。有位观众说:“我回去后查了《山水》这部作品的背景画面,原来是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顺藤摸瓜地了解了这位大器晚成的画家,和这幅画的传奇经历,又让我涨了不少知识!”

 ※ 人才梯队挖掘出多元风格 ※ 

从创作到演出,每一个环节都经历着千锤百炼,即使已经相对固定的演出形式和内容,也为了追求精益求精而不断打磨。而对于演员来说,密集型的连续演出不仅是超强度的挑战,更是锻炼和提高自身能力的机会。通过几轮“海上生民乐”的锤炼,乐团的人才梯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充盈,九首作品每一首都有几组演奏家可轮番上场。不同演奏家演绎出作品不同风格,同时也吸引着不同“粉丝”。

演员的变化也带来了作品的版本变化。比如在第二轮中,原本《酒歌》由男版的“霸王”改为女版的“虞姬”。同一首作品因主角性别切换而成就另一个版本,为演出增加新的看点。这样的尝试还将在之后排演中继续探索,挖掘不同演奏家个性和特点,通过不同版本的演绎带来多元化呈现,同时也为观众二刷、三刷提供更多可能。

正因为《海上生民乐》的不断创新,让它成为很受市民观众欢迎的惊艳舞台作品,第二轮驻演结束后,不少人给音乐厅留言表示期待再相见。如今,第三轮开启,音乐厅也提醒观众,在入场前需要准备好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同时,音乐厅每日定时对剧场公关区域及密闭空间进行消杀,为观众提供安全地观演环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