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青春答卷|苏河“长卷”勾勒向往的生活
2022-10-16 青年

>>>编者按

时光如潮,不舍昼夜。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上海的这非凡十年,是开放拥抱世界,经济快速发展,成就感持续增强的十年;是文化高地崛起,打响上海品牌,获得感持续增强的十年;是城市精细治理,科技惠及民生,安全感持续增强的十年;是社区功能强化,旧区不断翻新,幸福感持续增强的十年;是一江一河优化,景观魅力提升,归属感持续增强的十年。

十年来,上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征充分彰显,充分体现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以及“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而这其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有越来越多青年人参与其中,展现出最朝气蓬勃的力量,也显示了属于这个时代的青春价值。

以青春之卷,答时代之问,行非凡之事,创活力之城。喜迎党的二十大,并以此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开启迈向未来的新征程。

苏州河岸线贯通带给市民更好的亲水体验。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2020年底,苏州河中心城段42公里滨水岸线实现基本贯通开放,途经静安、黄浦、普陀、长宁等6个区。


云淡风清的秋日,从“开门”的九子公园走至苏州河滨水空间,3公里苏州河黄浦段一路皆美景:樱花谷、第一加油站上的咖啡馆、飞鸟亭……结伴前来的阿姨在苏河边留下倩影,慢跑青年穿过乌镇路桥,跑过飞鸟亭。上海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从工厂码头到百年校园,从公园绿地到商圈新楼,苏州河滨水空间这幅“风景长卷”成为人民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公共空间。

苏州河提供景观驿站提供服务

从成都北路走进九子公园,主干道两边的绿化里放置着九子雕像,介绍掼结子、抽陀子、跳筋子等九种老上海弄堂里流行的游戏。家住石门二路街道的周老伯对周边这一切很熟悉,十年前他来九子公园只是和老伙伴锻炼身体,如今他常穿过公园,直接来到苏州河步道散步。“苏州河的水清了,又和公园打通,扩大了我们的活动空间,我常来这里走走,惬意。”

居民的肯定是对青年设计师王绪男最大的鼓励。这位同济设计集团原作设计工作室高级项目主管是苏州河黄浦区段设计团队的一员。当时苏州河黄浦区段总设计师、同济大学景观系主任章明提出“上海辰光、风景长卷”,形成“一卷三段落、五带十二景”的总体格局。如改造九子公园以“城市公园开放化”为策略,拆除围墙,串联“九子”游戏场地,将九子公园与城市、滨水空间融为一体。“设计时两边都有进入公园的道路,公园不再有门的概念,增强了公园的可达性。”王绪男说。

有景观,便有服务,苏州河沿岸散落着一座座休闲驿站。九子公园北大门的九子驿站有个好听的名字——纸鸢屋,从公园一直横跨到苏州河边,驿站同时也是亲子活动室。王绪男介绍,“纸鸳屋”的前身是九子公园的管理用房,建设时间长,建筑形象封闭,他们在改造时选择了混凝土折板的建筑形式,“折板下形成建筑外的覆盖‘灰空间’,是小朋友嬉戏的场所,新建的建筑与保留的场地形成小广场,增加了市民停留的舒适度。”

普陀区有着苏州河最长的岸线,全长21公里。2021年,普陀区启动了苏河水岸驿站建设,计划在苏州河沿线,分级分类建设28座苏河水岸驿站,提升沿河开放空间的品质,让市民下楼就能享受水岸生活的惬意。驿站包含了“十全十美”基因,如代表休憩、充电、饮水、应急医疗、公共厕所等“十全”基本服务功能,又如代表驿站客厅、百姓直播间、艺术空间、风雨长廊、苏河灯塔等在内的“十美”品质提升功能。目前,已有8座苏河驿站落成。

咖啡飘香苏州河边处处可打卡

95后晴子给自己设计的慢行苏州河的最后一站打卡点,在四川北路桥边,苏州河畔的中石化一号加油站。当她站在这个建于1948年中国第一个加油站前时,被外观如“折纸”造型的建筑圈粉了。她来此是为了二楼的网红咖啡馆。

二楼咖啡馆室外大露台面向苏州河,正是好风景,晴子为自己点了一杯热拿铁,坐在宽敞的桌椅边拍了一张照发朋友圈,引来很多留言:“苏州河边的咖啡馆竟有如此美景?”晴子很得意,回复道:“不仅有美景,还有历史,可以常来苏州河边走走。”

这家咖啡馆不仅吸引众多青年来打卡拍照,作为设计者之一的王绪男和妻子也常来赏景、喝咖啡。这名来自黑龙江的青年2006年来同济大学求学后,通过苏州河逐渐走进上海这座城。

在打造这一区段时,他们觉得拆除这个中国第一加油站未免可惜,可以用现代方式让其和景观相融合。“以驿站的形式存在,兼顾加油站的功能,又要呈现历史。上海又有咖啡文化,开设咖啡馆很容易吸引青年打卡。”王绪男说,加油站因为折纸的建筑造型,被命名为“苏河折”,折纸的创意来自对苏州河上浪花的想象,远远望去就如一栋现代派艺术建筑。

苏州河畔的中石化一号加油站二楼的网红咖啡馆。受访者供图

加油站边还连着一片“樱花谷”,高低错落的开放空间,人们可以在其中行走,也可以坐下休憩,而这里曾经是个包括了道班房、公共厕所、泵站的垃圾站,设计团队在满足所有基础设施的前提下打造了城市公共服务点,让其以全新的姿态回到了市民生活中。“我常带家人来这里吹吹苏州河的风,这里能看到河,却不疏离,参与度和开放性适宜,多种功能都增加了滨河的吸引度。”王绪男说。

苏州河边处处皆景,处处可打卡。如长约900米的苏州河华政段绝对是长宁苏州河城市项链十颗“珍珠”中最璀璨的一颗。经过不断改造提升,华政段从原有单一的“人行步道+植物绿化”的景观形式改造成为“校园景观+共享空间+滨河步廊”的全新模式,包括“思孟园”“格致园”“倚竹苑”“獬豸园”等在内的苏州河华政段“一带十点”10个公共空间景观带给市民不一样的魅力。

今年9月全新亮相的“苏河幽径”成了苏州河静安段的新打卡点。这一位于苏州河东岸长寿路桥正下方、全长约60米的步道,两侧的光影长廊营造出静谧感,蓝色的水波纹伴着鱼类遨游的图案,让人处在幽静美好的环境中,别有一番趣味。这处打卡点不仅是景观的提升,更方便了出行,居民老杨就感受到了便捷性,“我去昌化路菜市场买菜直接沿着步道走就行,不用再绕一圈。”

你在船上看风景岸上看你是风景

“打造滨水空间,最重要的是亲水性的营造,打造过程中更要注重人性化。”苏州河黄浦区段总设计师章明如此表示。比如苏州河边防汛墙的高度一般在1.8米-2米,苏州河边不少区段看不到水,于是设计团队抬高了步行段的高度,植入了绿化,还创造性地在苏州河边第一次使用玻璃防汛墙,再增加一道金属防汛墙形成双保险。

此外,在九子公园北面与苏州河接近的位置,他们将原位置的防汛墙后移,并改造为可开放可关闭的防汛闸门,在非汛期时,防汛闸门打开,人们可以直接走到河边,体会河边风情,这样的设计方法能让市民多获得一个亲水平台。“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市民觉得这里惬意的原因。”

就在2022年9月17日,苏州河旅游水上航线开通试运营,从普陀区长风公园码头至黄浦区外滩源码头,首期航线涉及黄浦、虹口、静安、长宁、普陀五区,全长约17公里,时长约两小时。人们可以坐船游览苏州河,上海的母亲河与市民更亲近了一些。岸线贯通,还水于民,正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生动实践。

9月29日,在上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委专题系列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委会主任姚凯表示,今年“一江一河”民心工程还将取得新进展,如苏州河水上游览预计10月份逐步向社会开放,沿岸外滩源、四行仓库等8座游览码头年内将全面建成。之后还将根据规划进一步优化游船线路、增加码头设施,方便市民游览,届时“你在船上看风景,岸上看你是风景”,将成为市民在“一江一河”游览休憩时的美好收获。

在王绪男看来,黄浦江就像是城市的面子,代表着上海的高度、速度,而苏州河则像是城市的里子,代表了上海的厚度,生活的温度,文化的精致度。家住虹口的他常常骑着共享单车,只花25分钟就能到达苏州河黄浦段。有朋自远方来,他也会约在苏州河边的啤酒阿姨店里聊天叙旧,这一滨水空间已经融入了他的生活,也融入了更多上海市民的生活中。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