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青春答卷|在两张网里看见“绣花针”功夫
2022-10-16 青年

>>>编者按

时光如潮,不舍昼夜。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上海的这非凡十年,是开放拥抱世界,经济快速发展,成就感持续增强的十年;是文化高地崛起,打响上海品牌,获得感持续增强的十年;是城市精细治理,科技惠及民生,安全感持续增强的十年;是社区功能强化,旧区不断翻新,幸福感持续增强的十年;是一江一河优化,景观魅力提升,归属感持续增强的十年。

十年来,上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征充分彰显,充分体现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以及“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而这其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有越来越多青年人参与其中,展现出最朝气蓬勃的力量,也显示了属于这个时代的青春价值。

以青春之卷,答时代之问,行非凡之事,创活力之城。喜迎党的二十大,并以此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开启迈向未来的新征程。

“一网统管”让城市管理看得见、更方便。本版均据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陈嘉音


7396.59万,这是“一网通办”实名注册的用户数量,这个数字是本市常住人口的2.9倍。截至9月底,“一网通办”日均办件量约23万,实际网办率约为81.39%,全程网办率74.38%


五年来,上海密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两张网。为了准确把握超大城市生命体的状态,上海构建了全国首个城市生命体征系统,全市1.9亿个物联感知终端,汇集气象、交通、安全、环境、人口等8方面435类1.1万项实时动态信息。这是上海“两网”建设的一个缩影——这座城市每个时点的数据被采集、上传、整合、应用。而最终受益的,是每一个寻常百姓。

“一网通办”让百姓办事如网购般方便

外卖小哥李泽是普陀区的一位饿了么骑手。下午三点,结束送单的他会来到新村路661号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用餐。在社区食堂,有专门为新就业群体定制的套餐优惠,十元一位饭汤免费。“这里的饭菜很便宜,而且刷随申码还会有优惠。”

李泽展示了不同寻常的支付方式——只要向POS机扫描一下随申码,终端就能自动核验并确定他的骑手身份,为他提供享受优惠的定制套餐。“以前没用过绿码付钱,挺方便的,也很实惠,关键是这些优惠不用我们自己去申请。”

外卖骑手们用餐的地点和时间不固定。“我们一般都是跑单途中买点吃的,或者直接把顾客退掉的外卖买下来。现在只要我在新村路附近,都会优先来这里用餐。”

“新就业群体通常对服务价格比较敏感,小哥们用10分积分即可兑换1元面额的支付优惠券,通过与第三方支付体系联动,实打实地扫码享优惠,可用于抵扣园区内消费。”普陀区府办副主任李韵皎介绍道。

随着“一网通办”改革进一步深化,“免申即享”在民生领域大放异彩。“免申即享”全程无需主动提出申请,填写申请表、提交申请材料,直接享受或确认意愿后即可享受政策和服务。

在6月毕业季,普陀区“随申办”旗舰店还上线了重点人群就业服务,已推送该项服务8456人次。华东师范大学2022届应届硕士毕业生小朱也是受益人之一。

因为行业、年龄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她觉得裁员这件事情会随时随地落到自己的头上。迷惘中的小朱在偶然机会中看到了“靠‘普’职·云就业”平台,按照提示花了五分钟填写好了一份需求问卷。

这份看似简单的问卷帮助小朱智能化匹配,用数字赋能为她的职业发展打开了“第一道门”。

收到小朱填写的信息后,工作人员针对性地为她匹配了上海市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普陀分团就业服务专家开展一对一“云端职业指导”。除了职业指导,系统后台还针对小朱问卷中的关键字段分析匹配,根据她的教育背景、薪资待遇、所需岗位类型等条件,精准推送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就业岗位。截至目前,“随申办”普陀旗舰店已推送该项服务8456人次。

“让老百姓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这句话正在一步一步走到实处。截至9月底,上海“一网通办”实名注册用户超过7396.59万,法人用户超过290.2万。2022年日均办件量约23万件,实际网办率约为81.39%,全程网办率74.38%,网办率比2021年提升4个百分点,全程网办率比2021年提升4.8个百分点。“随申办”移动端月活峰值超过2363万,较去年峰值增长27%。“随申码”使用次数超过146.5亿次,“一网通办”总服务人次超过430.79亿。

外卖小哥李泽享受到“一网通办”的便利。

“一网统管”给超大城市装一套体检系统

“积水预警:沪宁铁路墨玉路下立交检测到积水已达15厘米,请相关单位及时核实情况并采取相应措施!”在嘉定城运中心,有一位“永不疲劳”的值班员,城区里哪一处下立交积水都逃不过它的眼睛——一块足足两层楼高的指挥大屏。

历经一次次汛期考验,上海的“一网统管”也在不断升级。依托分布在全市的上亿个智能物联终端,“一网统管”每天汇聚、共享、交换超过10亿条数据。

一旦发生需处置事件,“一网统管”平台可通过电子地图定位事件发生位置,查看周边可调度资源,通过视频、语音、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调度附近网格监督、特勤队伍迅速前往事发地进行查看处置,将现场情况实时反馈至平台指挥中心,实现线上线下高效协同。

2021年6月10日,国内首个“实时、动态、鲜活”的超大城市运行数字体征系统——上海城市运行数字体征1.0版正式上线,这也是今年上海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各部门及社会大数据资源进一步向数据底座汇聚形成的新成果。防台防汛、消防监督……数字体征系统正在助力数字治理手段精细治城。

上海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介绍,上海数字体征是城市生命体运行的“智慧体检系统”,既可以实现全面、实时、动态的监测,也能够主动、预前、精准地发现问题。“上海数字体征聚焦城市整体态势和趋势,将各项城市运行体征细分为55类1000多项指标,可主动预警,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有“温度”的两网

上海高度重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但并不意味着这是充满隔绝和孤立的“数字高地”。在精细化治理下,这也是一张有温度的“网”。

今年年初,不少老年市民反映全市便利店、邮局等水电煤线下缴费点存在关停或限制缴费等情况。水电缴费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市政府办公厅同水、电、气等公用事业单位及其主管部门、结算平台、线下渠道、热线办等共同协调解决公用事业缴费“数字鸿沟”问题。

如今邮政、商超现金缴费渠道已全面恢复。目前,已开通现金缴费渠道的网点共计4407家,其中邮政504家、商超3903家。

近年来,残疾人的服务事项网办率逐步提高。目前申请交通补贴的残疾人总数达到了27万人,而每年新增的办件量达2万多人次,其业务量在社区事务中排在前50名。

自从今年纳入“免申即享”后,残疾人交通补贴申请服务通过数据共享、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辅助,精准匹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实现政策精准找人。残疾人无需主动提出申请、填写申请表、提交材料。目前,残疾人交通补贴申请已经实现了三端同时受理,全程智能办理辅助服务,计划在11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

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成效明显,靠的就是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有效建设。“两网”建设在细处上着力,在落地上走实,生动诠释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理念。

青年报记者 陈嘉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