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青年当有所为!”上海大中小学今天同上“一堂课”
2022-10-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刘昕璐 刘春霞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青年当有所为!”聆听了大会报告之后,红色学府上海大学的师生们这样说道。在上海的大中小学,今天上午都“同上一堂课”,师生党团员们也都发出了共同的心声。

 ◆ 百年红色学府当迎接新使命 ◆ 

上午9点,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行政楼403会议室,学校领导班子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直播。今年正逢这所红色学府建校百年之际,学校也始终传承红色基因,立志建设一流大学。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后,上大党委书记成旦红深有感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海大学学校领导班子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直播

“党的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作为中国共产党主导创办并实际领导的第一所正规大学,上海大学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成旦红表示。

他表示,在党和国家发展的新征程上,上海大学更要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和精神力量,始终在思想、政治、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群众把迎接盛会召开的饱满热情化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以高质量党建、高质量发展砥砺奋进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教育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上大力量,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则表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既与党的十九大报告一脉相承,又蕴含了更多的新提法、新观点、新要求。“特别是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对于上海大学在新的历史阶段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他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学校要站在党和国家建设发展的战略高度,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校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在新思想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围绕今年重点目标任务和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不断增强改革创新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加速一流人才培养,加快一流队伍建设、加强一流科技创新,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担负起新时代一流大学的使命和愿景,在世界大学行列中书写鲜明印记,在践行上海城市品格中彰显上大特质。

 ◆ 带领学生走好新赶考之路 ◆ 

上海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毛杏云已经82岁高龄,一早8点多,她就打开了电视机,在家中收看直播。她觉得自己很幸运:“我基本上经历了党的百年历史四个时期,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贡献在改革开放、分享在新时代。”虽已退休,但在她看来,共产党员的本色决不能褪色。她告诉记者,作为一位老共产党员,自己会继续加强学习,同时也会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学校关工委工作,向年轻人讲好中国故事、党的故事。“我会保持老共产党员应有的本色,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上大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授杨帮华是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曾经在人民大会堂亲身感受过党代会的严肃庄重,今天在屏幕前收看直播,她依然很激动。和毛杏云一样,杨帮华也感到能生活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非常荣幸”。

“作为高校教育科技工作者,尤其是科研团队负责人和研究生导师,更要围绕国家重大科技发展战略需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这位以科技服务生命的女教授一直在进行脑机交互的研究,她表示,今后也将积极对接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结合自身在脑科学和生物医药领域的科学研究特色,立足原创,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为祖国发展培养高质量人才,将取得突破性科研进展和标志性成果作为目标,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为中华民族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贡献科技力量。

如何在岗位上更好地学习和传播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是不少一线老师开始思考的问题。上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富文表示,会积极向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宣讲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促使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学习向心里走、向深里走、向实里走。上大微电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溯微书院执行院长袁铭表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引导广大青年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在育人的具体实践中坚持守正创新,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大学生在集成电路的攻坚克难中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自觉成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践行者、传播者、弘扬者。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师生收看直播

◆ 站在新时代青年当有所为 ◆ 

上大上海美术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刁秋宇是一名党员,也是2021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上午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大会后,他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的传统文化事业获得了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这句话印象深刻。“这也是对我们设计学专业研究生的鼓舞和鞭策。”他表示,恰逢上大建校百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关键的时期,作为百年上大红色基因的传承人,希望自己能不负祖国赋予青年人的使命,锐意进取、学思并进,通过自身专业的优势为传统文化增添一份力量,“甘将热血沃中华,赓续生生不息的红色血脉。”

上大研究生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员先锋,社会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祁乐告诉记者,作为学校的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更要努力地学好大会精神,引领更多青年学生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者和宣传者,用实际行动接续奋斗。作为社会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的他表示,“我会更加坚持以学科视角探国情、社情,对社会公共事务和社会现象保持高度的好奇心和敏感度,更加认真学好调查研究的方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的实践,深入基层一线求实求真,为人民城市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少年要积极向上走,有一分光,当发一份热。山河辽阔,青年当有所为!”这是上大泮池书院、经济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邓卢洁敏在学习报告后写下的自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的目标,青年当有上青天、揽明月的逸志,也应有挥斥方遒、指点江山的意气,更该有十年饮冰、难凉热血的毅力。”邓卢洁敏表示。

 ◆ 将以青春展现责任担当 ◆ 

在上海其他各大高校,师生们也纷纷收看大会直播、展开学习。复旦大学为方便师生观看,在四校区设置转播点,在校园网开通网上转播,师生纷纷在本部、枫林、江湾、张江等4个校区的报告厅、会议室,在寝室、实验室、图书馆,通过电视、网络等,共同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各附属医院师生员工纷纷收看学习,共同为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欢欣鼓舞。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呼吸科医生查琼芳此次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正在北京参加大会。学校在闵行校区、徐汇校区、重庆南路校区分别设立主会场,并在二级单位设立67个分会场,共同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今天恰逢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1周年的校庆日。对华东师大全体师生而言,这个校庆日,无疑是令人振奋、意义非凡的,是双重喜悦,更是双重激励。华东师大两校区红旗招展,“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展板分外鲜明。上午10点不到,师生们就来到屏幕前收看开幕会盛况。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中心组成员共同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并在会后第一时间举行学习扩大会,交流思考体会,深入研讨如何结合教育系统特点和学校工作实际,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落到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实际中。

“新的使命召唤新的担当,作为新时代教师群体,也是‘优师计划’的一员,要不断增强自己的责任意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自己的抱负和理想扎根到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用自己的奋斗为人才培养添砖加瓦。”华东师范大学2021级汉语言文学(优师)专业学生陈冰洁这样表示。

在疫情防控要求下,华东理工大学组织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形式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研究生院院长杜文莉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按照“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重大战略要求,我国已经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神舟”问天、“嫦娥”揽月、“墨子”通讯、“北斗”组网、“C919”翱翔蓝天、“新冠疫苗”投产使用……这些闪亮的名字背后,凝结着科研工作者夜以继日的不懈努力。作为国家人才培育的重要途径,高等教育尤其是研究生教育正在为我国高端人才蓄水池源源不断地输送有生力量。“作为一名战斗在高校育人一线的党员教师,我们必须主动作为,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不断开拓进取,实现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国家强的发展新目标。”杜文莉说道。

上海外国语大学上午也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通过各种方式收看二十大开幕盛况。上外高级翻译学院2020级翻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刘良涛曾经是一名国际志愿者,在联合国妇女署驻哈萨克斯坦办公室担任项目助理,是该机构第一位中国籍的国际志愿者。“在海外志愿服务的经历中,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国家和平稳定、人民生活幸福的来自不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行动在国际交流最前沿的上外人,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担负民族和历史的使命,站稳中国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贡献。”他表示。

上外国际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公共关系学专业本科生张韵绮是一名“小叶子”,今年她也将成为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志愿者。“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进博会连续四年成功举办,进一步展示了中国持续扩大开放、推动包容普惠、坚持互利共赢的魄力和决心。”她说道,“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进博会上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于国家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一代的风采,是一张熠熠生辉的城市名片。五年来,上外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城市外语服务,充分发挥语言优势,实践全球话语、传播中国声音。她也即将随着新一批“小叶子”志愿者出征,“我们将本着‘向世界展示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中国’的初心使命,以热情服务八方宾客,用青春展现责任担当!” 

 ◆ 以奋斗姿态展现青春风采 ◆ 

在上海各大中小学,青少年也以各种方式收听收看了直播,他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少年,将牢记使命,勤奋学习,以奋斗的姿态展现青春风采。

聆听了二十大报告后,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大境中学高三(5)班的王希同学很有感触。“过去的十年是极不平凡的十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我自身来说,十年间我的生活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家庭总收入显著提高了,我家附近不出百米又多了一片休闲绿地。在学校里,体育课增加了,中午又增加了午睡时间,学业负担减小了,这使我能有更多的时间与机会感知世界、培养爱好。”

即将高中毕业,王希急切地想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在选科方面他选择了生物和化学,期待着未来在生物医药、材料科学或者其他领域,以自己的专业知识砥砺深耕。王希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自己会时刻牢记初心与使命,将守正创新、勇毅前行的精神践行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我也会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文化,将我个人的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注入属于我的一份力量!”

“上海是一座光荣的城市,是世界观察中国的一扇重要窗口,身处上海,我倍感自豪,我要用更有力的行动担起新使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关爱,为社会添砖加瓦,贡献青春力量。”上海市优秀三好学生、五爱高级中学学生王可睿说,作为一名党的诞生地所在区的共青团员,自己有责任和义务继承前人的进步精神和思想,继往开来,不断学习进步,讲好党的诞生地故事与新时代上海故事,着眼于未来做一名名副其实的奋斗者。

上海市光明中学高二(2)班的刘心远同学也怀着激动的心情收看了直播,聆听了二十大报告后,她内心满是自豪与骄傲。“作为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我们新时代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主动担起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民幸福的使命。我们要努力学习,牢记党的教导,及时抓住机遇,勇担时代重任,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奋发图强、创造有意义的人生!”

光明中学高二学生刘心远收看直播

“在这非凡的10年间,在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2020级中本贯通酒店管理专业学生鲁瑞雅说:“我是一名中本贯通旅游管理专业职三年级的学生,中职学习生涯使我拓宽了视野,增进了文化知识,提升了专业技能,取得了闪耀的成绩。”鲁瑞雅说,新的职教政策给她带来了升学上的便捷,中职学生继续升学深造的通道被打通,在选择职业教育、学习技能以及寻求发展的同时,也能拿到本科及以上文凭和学位。

同时,多元的办学模式也给她带来了更大的舞台和发展空间。“无论是技能大赛,还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总能让每位学生探索出别样的自己。”一年级时,鲁瑞雅就参加了上海旅游职教集团的中文演讲比赛,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坚定信念讲好中国红色故事,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一等奖。“一技之长,能动天下。职业教育告诉我们成才还有另一种可能。期待在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大背景下,成为一名有技能、有学历、综合素质高的新一代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刘昕璐 刘春霞/文 吴恺/图(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