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顾蓉:人民对美好出行的向往就是我奋斗的目标
2022-10-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客运段列车长顾蓉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会场里32次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顾蓉说,报告处处都打动人心,最打动她的,要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直以来,我们铁路的宗旨就是‘人民铁路为人民’,所以我感触格外深。”

陈正宝/摄

作为一名列车长,顾蓉常年在京沪高铁上值乘,但以党代表的身份来到人民大会堂还是第一次。“站在人民大会堂的那一刻,真的是心潮澎湃。”在顾蓉看来,党的二十大报告纵览全局,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报告中多次出现‘人民’,体现了习近平同志‘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从2001年进入铁路工作,21年来,顾蓉历经了绿皮车、空调特快列车、庞巴迪列车、和谐号列车、复兴号列车、智能复兴号列车的变迁,也见证了我国铁路的高质量发展,而这样的发展也让人们的出行越来越便捷、美好,“以前,从上海到北京要12个小时,现在只要4个小时,早上还在上海吃小笼包,中午就到北京吃炸酱面了,这样便利的铁路出行,正是人民美好生活所需要的。”

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我们建成了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身为中国第一代动车组列车长,亲眼见证了中国高铁发展的顾蓉对此倍感骄傲:“不仅仅是硬件水平,还有高铁品牌的软实力,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一切都在变,不变的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

美好出行离不开优质的服务。2015年,因为出色的能力与表现,顾蓉被选为上海市陆伟丽劳模创新工作室第一批核心成员,在与劳模工作室其他成员的交流与研讨中,她不断更新服务思路,用心改善服务方法,结合岗位实际工作迸发出了一个又一个的服务火花,尤其是在“东方情”品牌班组创建中,她不仅自己精进业务,还逐渐培养出了一支“能打胜仗”的高质量乘务队伍。“今后在服务创新方面,我会带领‘东方情’服务品牌班组创新探索服务举措,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用心运载幸福,传递真情。”

在顾蓉看来,除了为人民提供了越来越便利、舒适的出行,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铁路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她介绍说,目前我国的高铁里程已经超过4万公里,而在建成世界最大高速铁路网的同时,我国仍保留了公益性慢火车,“81趟慢火车26年没有调过价,沿途每年运送人民群众2200万人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铁路的贡献。”

这些年来,顾蓉在乘务工作过程中积极组建“高铁乘务党支部”,真正把“支部建在车上,党建落到实处”,坚持党建带群建,不断延伸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触角。“在列车上,3名党员就可以组成一个高铁乘务党支部,列车长是党支部书记,在运行途中就可以发挥我们的先锋模范作用。”2019年7月,在值乘上海虹桥站到贵阳北站的G1329次列车时,顾蓉跪地26分钟抢救了一名突发心脏病的旅客,“那次高铁乘务党支部就发挥了巨大作用。”

顾蓉说,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人民对美好出行的向往,就是自己奋斗的目标,“我将继续带领班组创新服务举措,让广大旅客拥有更加美好的乘车体验,收获更强的幸福感,为新时代铁路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