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一线直击!申城青年高度关注二十大开幕盛况
2022-10-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范彦萍 郭颖 郦亮 陈泳均/文 郭容 吴恺 常鑫/图 郭容 吴恺/视频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从互联网企业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到中国第一高楼,从热火朝天的工地现场到书香四溢的图书馆,申城青年高度关注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鼓舞青年。各行各业的年轻人正在身体力行,让总书记的希望和嘱托落地生根。

 @杨浦滨江: 

“从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力量,做好本职工作。”

杨浦滨江的建设少不了建设者们的热血奋战,未来在这片热土上,也将入驻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

今天,在位于杨浦滨江的绿之丘新时代上海互联网企业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和人人屋党群服务站,分别举行了观看党的二十大直播活动。一大早,记者一行抵达了这两个点位,直击党员和团员青年收看直播的现场。

来到位于绿之丘二楼的会议室,一群青年党团员正在收看直播。其中,三位穿着美团黄色工作服的外卖小哥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我入党都已经17年了。”美团上海外卖骑手流动党员党支部委员、一线骑手张守磊是一名80后,党龄不短,他介绍说,互联宝地有一个党支部专门的活动基地——加油驿站,只要有空,他就会参加党支部的活动。

张守磊告诉记者,自己曾在部队待过,退伍后做过外贸,五年前转型成为一名外卖小哥。“我来杨浦工作5年了,这五年,从我的视角来看,杨浦的变化是巨大的。就拿杨树浦路来说,我每天骑行在这条路上,以前这条路边上都是民房,路面也是坑坑洼洼。现在道路平坦宽阔,路边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杨浦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生活在杨浦,工作在杨浦,我觉得很幸福。”

在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他更坚定了这样的想法。“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就提到,我们国家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对此我感觉无比骄傲。未来,我会带领好骑手们,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解决好客户的急难愁盼问题。

在会场,记者还注意到了正在记笔记的钟宇怡。戴着眼镜的钟宇怡是B站今年的校招生,也是一名00后,目前在B站担任产品运营。她告诉记者,自己既是一名团员,也是一名预备党员,目前所属的是哔哩哔哩第一党支部。

来到杨浦后,她惊喜地发现杨浦除了B站外还有字节跳动、美团等互联网龙头企业集聚于此。“除此之外,复旦、财大等国内知名高校云集,以及创业创新的双创氛围,都证明着杨浦的活力和实力,我很看好杨浦的发展。”

“本次大会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学习和实践伟大建党精神。”钟宇怡表示,作为今年刚刚参加工作的校招生,她正经历着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转变,有过一些迷茫,这时候她会从党史中汲取力量。“比如上次在五角场党建服务中心的培训中,我了解到党在成立初期的时候意识到必须让无产阶级掌握革命的主导权,建立自己的武装势力。这段经历极大地启发了我,我意识到应当摈弃学生思想,不能等着老师传授知识,而是主动靠自己去创新方案,提升工作效率。”

“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讲话中提到: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为一名互联网行业的从业者,我深刻地感受到文化上的自信,从一开始流行着YouTube搬运视频到现在中华的传统服饰、绘画技艺等占据主流,甚至做到了优秀文化的外输,这也是B站等优质企业敢于出海竞争的底层自信。”钟宇怡表示。

在人人屋党群服务站,“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滨江建设者钱亮和儿子、90后居民区书记李阳阳、人人屋党群服务站志愿者张倩等一众人在聚精会神地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直播。

听毕报告,上海杨浦滨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亮走出“人人屋”,一览江景,回顾这片曾日夜奋战的地方,感慨万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又回想到了参与滨江建设的日日夜夜。作为杨浦滨江的建设者,我们要不断提升公共空间的品质,满足人民的需要,做到人民至上,人民城市人民建。今年9月,杨浦区人民建议征集办还开展了‘我爱杨浦·我爱滨江——我为杨浦滨江献一计’征集活动,倾听人民的建议。”

老劳模黄宝妹一直难忘习近平总书记于2019年11月在杨浦滨江人人屋党群服务站与她交谈的情形。时隔3年,今天,她穿着当年的红色外套,再次踏入了“人人屋”,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做的报告。

今年已经91岁高龄的她看上去精神抖擞,迄今还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为年轻人开党课。“我最近很忙的,时间都排不过来。在收看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会好好学习报告精神,未来将其思想融入讲课中。我一直坚信党员不退休,我将更加努力地将党的故事讲给年轻人听,青年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责任很大。”

 @陆家嘴 

   “引领青年,擦亮陆家嘴楼宇党建‘金字招牌’。”

这是一座年轻的“城”,城里目前拥有各类从业人员50多万名,平均年龄29.5岁,其中具有海外教育或工作背景的占比达32%。

今天,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在北京隆重开幕。在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22楼的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这片习近平总书记曾视察过的初心之地也早早地坐满了两新组织的党员们,大家集中收听收看大会盛况,认真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

成立于2021年12月的上海中心大厦第三联合党支部共有32名党员,来自京东安联保险、摩根大通、中欧基金、妙盈科技等两新企业。这是一个年轻的党支部,其中博士1人、硕士18人、本科13人,90后占到一半以上。

“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自己,深入不同的企业单位多调研,同青年同志多沟通,多谈心,加强党在基层管理中的领导力的同时,鼓励每一位年轻党员在各自所在单位成为‘一面旗帜’。”上海中心大厦第三联合党支部书记高铭远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一面旗帜”正是指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同时,彰显“共产党员就是不一样,不但自身素养高,在工作上专业能力过硬,而且肯吃苦,敢担当”的卓绝风采。

“这样‘以点带面’,不断扩大我党这面旗帜在陆家嘴两新企业中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吸收更多的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为我党的发展源源不断输送新鲜的‘血液和给养’,号召年轻人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工作,去历练,去成长。“高铭远说。

爱婴室是一家注册在上海自贸区的民企母婴上市公司,在全国有近500家门店、4000多名员工,其中80%是年轻人,是陆家嘴综合党委管理的一个党支部。

“我们始终以总书记精神为指引,未来会加大在上海自贸区、浦东引领区、临港新片区的业务发展,打造中国的母婴民族品牌,传递爱与温暖。”上海爱婴室商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戴蓉大学时就已经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今年是她入党的第22个年头,但是与这么多金融城党员一起观看盛会还是第一次。

如何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戴蓉说,在楼宇党委领导下的“楼事会”组织开展的各项红色活动融入了年轻人喜欢的线上互动、参观体验等元素,很受年轻人喜爱,有效增加了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效性,自然而然激发了大家的内驱力和获得感,在潜移默化中引领年轻人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之锚。

“接下来,我们将带领党员青年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的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戴蓉说。

会场掌声不断,陆家嘴金融城各级党组织的广大党员纷纷表示,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做好下一步工作的自觉行动,立足本职,认真履职,不忘初心,敢于担当,以实际行动为建设世界一流金融城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在工地 

“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

上海各地的建设者们,在热火朝天的工地上通过手机、电脑、电视来收看这一盛会。青年建设者聚精会神听报告,仿佛置身于大会现场聆听报告,既激动又自豪。

在上海徐汇区西岸金融城项目部,工地建设者们在会议室里共同收看了党的二十大。西岸金融城是上海市重大工程,总建筑面积约180万㎡,是上海“土拍”历史中,中心城区黄浦江边前所未有的大规模、整体开发综合地块。

“能够在上海市重大项目现场聆听总书记的报告,我感到很光荣。”高伟是中建五局徐汇滨江西岸金融城项目书记,前后参与了上海静安方舱及徐汇集中隔离点的建设工作。兆丰路集中隔离点交付当天,恰好是他27岁的生日。

高伟表示,作为一名95后基层党员,一名中建五局的基层建设人员,要听党话,跟党走,坚定青年信仰,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矢志不渝,把青春镌刻在建设祖国的大地上。

邓扬帆是中建五局徐汇滨江项目安全员兼项目团支部书记。听完刚刚党的二十大的报告,他觉得非常振奋:“作为一名基层建设者,接下来我会更加脚踏实地,为上海的建设添砖加瓦。”

在临港,中建八局临港新片区建设者小镇百名工友与项目管理人员实时观看开幕式直播盛况。与此同时,中建二局玖合华东区域组织各项目施工一线的干部和青年员工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

上海市劳动模范、中建八局上海分公司员工向云国激动地说道:“作为一名一线建筑工人,去年我顺利拿到了上海户口,从2019年到去年获得三个国家专利,让我有实实在在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的二十大吹响了新长征的号角,我们一线工人对未来充满信心,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奔复兴。”

来自四川的塔吊信号工叶敦琼说道,“作为一名塔吊司机,这些年我和我的同伴收入一直在增加。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我们也见证着临港新片区三年大变样,努力为把临港新片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我国改革开放新高地作出贡献。”

 @上图东馆 

   “青年科技情报工作者更要展现自己的担当。”

上海图书馆组织青年党团员在上图东馆集中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式,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广大读者也通过上图东馆大厅屏幕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上海图书馆团委书记刘洪梅说,今天,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通过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他们深感青年人责任重大、使命在肩。“作为团干部,我们始终牢记共青团的初心使命是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我们要自觉把初心融进血脉,把使命扛在肩上,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坚决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未来他们将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真抓实干,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上海图书馆团委委员黄吉表示,作为一名科技情报工作者,他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论述深有感触,看到了国家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带领我国成功成为创新型国家。十年来,中国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2.7倍,基础研究经费增长3.6倍,在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取得重大成果。此次党的二十大必将对进一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有更多顶层谋划,引领科技创新事业实现更大突破。”

对于未来,黄吉说,十九大以来,上海在科技领域坚持改革和开放,科创中心建设已形成基本框架,正向提升核心功能迈进。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挑战加剧的时候,青年科技情报工作者更要展现自己的担当,为领导决策做好情报与智力支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范彦萍 郭颖 郦亮 陈泳均/文 郭容 吴恺 常鑫/图 郭容 吴恺/视频

编辑:梁文静

原标题: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