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钟天使:我们青年对未来的抱负被极大鼓舞
2022-10-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海沈村,是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帮助中国自行车运动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的著名运动员钟天使,就生于斯长于斯。经常会有市区的自行车骑行爱好者来这里打卡,在干净平整的乡间小路,边运动边感受秀美田园风光,享受人生惬意一刻。东京奥运会后进入调整期、经常在家陪伴父母的钟天使,面对着这些早已不同于儿时记忆的家乡新貌,总是不胜自豪。

16日晚,回到上海市代表团驻地后的钟天使在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时说,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党的二十大开幕、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时,自己记了很多笔记,“报告中提及的全民健身、乡村振兴都让我深有感触,因为这些都是发生在我周围的真实生活场景,对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重大发展成就,我有着深切的体会,听完非常激动,也对我们这一代青年的使命有了更深的认识。”

作为体育界的党代表,钟天使特别留意到了报告中的体育相关内容,“报告中说,要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我是竞技体育运动员,未来也打算从事群众体育的工作,助力全民健身。”她告诉记者,自己也结合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思考,“这些体育的发展目标,完全可以和报告中提到的其他点进行联动,比如报告中提到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要加快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众所周知,我所从事的自行车运动就是非常绿色的运动健身方式和出行方式。我们可以结合乡村振兴、打造美丽新乡村,来实现乡村建设和自行车运动的共同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还指出,中国的发展对科技创新有着极高的要求,钟天使对此同样有着深刻的体会。“我备战里约和东京两届奥运会,都受益于科技的发展,科技创新对我帮助非常大。”她说,“随着我们综合国力的提升,我们的科技助力体育,投入越来越大,应用场景越来越多,像我们比赛服、头盔等,都会经过风洞测试,以选取最适合我们运动员、最能减少风阻的装备;我们竞赛的自行车,以前都是国外品牌垄断,现在也发展出我们自己的国产品牌,这其中都包含着很大的科技创新成分。此外,我们运动员的训练,也越来越感受到科技介入的增多,比如现在的训练,更多是通过生理生化指标来监测运动员的身体机能、疲劳状态,以制定一系列更有效的训练计划,而不仅仅是依靠教练员的经验或主观判断。”

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具体的目标和要求,更有对青年一代的精神鼓舞。钟天使说:“报告中让我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对我们青年提出的期待——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让我听得热血沸腾。回去之后,我也会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贯彻到未来的工作中。我们这一代的青年,真的是可以在这样一个好的新时代,去实现我们的梦想和抱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