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90后接过“95后”的检察“接力棒”,做新时代好青年
2022-10-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10月16日上午,来自静安区人民检察院的一群90后青年干警与一位95岁的老党员,一起收听收看了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听完报告,90后与“95后”都倍感激动,新一代和老一辈党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青年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带着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继续砥砺奋进。

 ◆ 牢记入党初心 ◆ 

这位95岁的老人是曾在1984年至1987年担任静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金发祥,他于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大会开幕前,青年干警们围坐在金发祥老检察长的身边,仔细聆听他的入党故事。金发祥告诉青年干警,他很早就工作了,经常受到老板的欺压。当时有工友不仅向他伸出了援手,更传播了党的先进理论,在他们的感召下,金发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由于吃苦耐劳、敢于斗争,在经过地下党组织的考验后,金发祥于17岁那年毅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入党那一刻起,金发祥紧跟党的步伐,积极投身党的事业,践行对党忠诚、认真履职的庄严承诺。

25岁的青年干警顾一鸣产生共鸣:“大学时的辅导员在思想和行动上都给我树立了一个非常优秀的榜样,正是她让我感受到了一名党员的优良作风和过硬的政治素质,让我萌生了向党组织靠拢的想法,并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行动,于2019年7月1日成为了一名党员。入党后我继续传承榜样的力量,先后两次参加机场防疫工作,在上海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日子,我投身社区成为了一名抗‘疫’志愿者,之后又在组织的号召下主动报名参加了下沉街道防疫任务,在隔离点奋战40余天,践行了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 担当检察使命 ◆ 

“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金发祥眼神一亮,“检察院恢复重建后,我来到静安区人民检察院担任检察长。我是共产党员,又是检察长,就要时刻发挥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那个时候条件很艰苦,但我和同事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断学习法律知识、提高办案水平,人民群众对我们还是满意的。”

团总支书记刘廷博表示:“检察工作要高质量发展,我们青年检察干警更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像金老一样持续钻研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握好检察‘接力棒’, 奋进‘赶考’新征程,做出青年人应有的担当和作为,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 坚持廉洁从检 ◆ 

听到习近平同志谈到“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时,金发祥不禁鼓起了掌。他告诉大家:“我做检察长的时候,我不告诉别人我家住在哪里,有什么事情工作场合说,吃请、送礼这些我一律拒绝。”

“金老,您放心,我们一定向您学习,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干警。”机关党委副书记杨睿马上接过金老的话。在场的张蓝予等青年干警纷纷响应,表示结合金老刚刚说起的入党初心和廉洁自律的故事,他们更加明白,青年干警要扣好廉洁从检的“第一粒扣子”,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严格遵守“三个规定”“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 传承奋进力量 ◆ 

听完报告,金发祥激动不已:“作为一名老党员,如今赶上了好时代,让我打心眼里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他还勉励大家,“只要永远跟党走,人民群众就一定会幸福,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新希望,希望你们不断奋进,祝愿检察事业更加美好。”

青年干警一致表示,要弘扬老党员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以功成不必有我的奉献精神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扎扎实实办好每一起司法案件,用满腔的热情、扎实的行动,奋力开创新时代检察事业新局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