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儿女》喜迎第一批志愿军观众,对他们来说这是一段刻骨的记忆
2022-10-1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当天,话剧《英雄儿女》剧组也组织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演员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10月16日下午,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之日,大型话剧《英雄儿女》本轮收官场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观众——15位平均年龄87.8岁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黄建华、彭炎、刘家骧、杨志华、吴永麟、张学忠、吴无畏、陈鸿秀、徐念奎、颜怀俭、陈泽、张建群、朱俊贤、程之清、张启华。

  == “赠票”喜迎第一批志愿军观众 ==  

9月6日下午,该剧开票时发布了一则演出市场少有的“赠票”规则: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可通过电话预约享每人2张演出赠票。当晚8点,上话市场部的电话铃声响起,根据销售主管朱江的回忆:“开票当天线上涌进了许多订单,赠票则是需要通过专线预约的,直至加班到深夜,也没有接到一通专线电话。当时我们就在想,这则赠票信息是通过网络发布的,志愿军老战士可能要过几天才会知道。结果8点一过,电话铃就响了,是一个年轻的声音,他说看到上话官方发布的内容后马上告诉了爷爷,爷爷知道后很激动,赶紧问该怎么订票,这是我们收到的第一个预约。”

一个月间,一共有25位志愿军老战士向上话提交了预约申请,10月16日上午11:00,演出前三小时,上话各个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员工,剧组代表都在安福路288号剧场正门等待着这群特殊观众的到来。

12:00,已有老战士到达了剧场,第一位到达剧场的黄建华老先生为剧组送上了以他在抗美援朝前线真实经历出版的书籍。随后一位穿着朴素的老人在年轻女孩的搀扶下上了剧院台阶,细问之下,老人名叫刘家骧,今年88岁,是志愿军的一名通讯兵,他在看演出前就在家中翻看剧照,提前做了“功课”,“我看过不少抗美援朝的电影、电视剧,话剧是第一次看,王成手中提着的是71型电台,是我们国家自己生产的,是当时我军的主要通讯装备,非常了不起。”

刘家骧是从武汉出征,战后回国返回原籍武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为了上海的煤炭开发在这座城市落地生根,陪他前来观看演出的是他90后的外孙女鲍迪,生于上海、长于上海、说着一口流利的上海方言,从小听着外公的英雄故事长大,她庆幸自己生于和平年代,不用经历战火,也自觉担起作为英雄后代的责任,作为一个普通的上海年轻人克己奉公,为这座英雄城市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与预想的有所不同,老战士们各个精神抖擞、步履轻快,事先准备的轮椅也被推到了一旁。每每谈起过往的峥嵘岁月,他们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声音洪亮,侃侃而谈。演出前,剧组代表为他们带上了一朵大红花,一朵他们当年出征前蕴含后方人民力量的英雄之花。

  == 接棒使命续写英雄传奇 ==  

当天,最终有15位志愿军老战士入座观众席,因为身体原因未到现场的老战士也向联系人表达了遗憾。饰演英雄王成的演员刘炫锐提前得知演出的特殊观众也有点小紧张:“要在真英雄面前演英雄对我是一种挑战,英雄这两个字不仅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精神象征。我们组的演员在两个月的时间里进行了各种训练,很多时候都是靠着老一辈的言行互相激励着。如今要在真英雄面前表演,既像汇报演出,也是我们后辈在让老战士们放心,新时代我们接过使命,在上海这座英雄城市传承英雄精神。”

饰演老工人的刘鹏则是另一种心情:“我饰演的王复标是当时上海的一名普通工人,来看戏的老战士可能会通过报纸、家书得知一些后方的驰援情况,我想把普通上海百姓当时‘要钱出钱,要人出人’的决心演给他们看,让前线的英雄们也看看这座城市里的无名英雄。当时的他们在同一个时空看不到彼此,现在的我们看到了彼此却相隔数载,只有真实的英雄事迹、不朽的英雄精神才能跨越时空,让我们两代人在同一空间有了这次难以忘怀的观演经历。”

场灯渐暗,火车鸣笛声再起,跟着台上台下的英雄们再次回到枪林弹雨的战场。话剧《英雄儿女》讲述了上海籍志愿军战士王成、王芳兄妹相继奔赴抗美援朝战场英勇战斗,王成壮烈牺牲后,王芳在战场上与养父王复标、生父王文清重逢和团圆的故事。

志愿军老战士们看完演出纷纷激动地起立鼓掌,曾经的文工团战士、上海兵陈泽看完之后很受感动,“这个戏要给青年人多看看,让他们知道我们纪念祖国辉煌成就的意义,戏中的精神要给青年人多讲讲,红旗是由历史的鲜血染成的,让他们更多地去了解这些历史是从哪里来的,这个剧应该到全国演给更多人看,让他们知道上海英雄儿女的豪情壮志。”

老战士张建群看完希望这样的话剧能在社会上、在青年人中传递开“大家在和平的日子里可能会对历史中的很多事情逐渐遗忘,因为不是发生在当下的事情,在戏中印象很深的就是父亲为了大义不和孩子相认,王成无私地奉献自己的生命不求回报,这些都是很不容易的,放在当今的社会,这些都是当代年轻人需要学习的精神。”

老战士们都说这是他们第一次看抗美援朝相关主题话剧,流着眼泪看完演出,边看边想起当年在战场炮火连天的情景,非常感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能讲这段他们铭刻于心的记忆搬上舞台,这群可爱的年轻人演出了他们风骨,演出了战乱纷飞里那一个个舍生忘死的英雄主义精神。

收官场的前一天,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主办了《戏剧·对话——英雄的城市,城市的英雄》主题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历史教授刘统讲述那段英雄历史,破解今天我们从抗美援朝战争中究竟该传承什么样的精神? 刘统认为,它的重要意义在于:打出了中国人的威风,我们保家卫国,极大地提振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让帝国主义不敢轻视中国人。抗美援朝战争后,也维护了中国几十年的国家安全,并使我军在几年内实现了质的飞跃,变成了一支现代化的国防军队。重现这段英雄历史,对当代的年轻人来说,这就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