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公布,上海5种选题入列
2022-10-1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公布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160种。这些主题出版物选题是从全国各出版单位的2240种申报选题中遴选而出的,从中也可以看出今年二十大召开之年主题出版的一些新变化。

应该说,这160种主题出版物,题材广泛,切入点多样。既有描绘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如人民出版社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丛书;有书写新时期中国经济发展成就的,如经济科学出版社的《中国经济这十年(2012—2022)》;有聚焦共同富裕、脱贫攻坚等时代主题的,如广东人民出版社的《共同富裕论纲》;有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的,如大象出版社的“我的国家公园”丛书;还有不少利用VR技术、依托于短视频形式的融媒体出版物,如河南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的《那年的红军(VR动画)》。

中国出版集团、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浙江联合出版集团此次均有8个项目入选,入选数量并列全国出版集团第一。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入选的8个项目中,既有江苏人民出版社参与的“记录小康工程”丛书,中国青年出版总社与江苏人民社共同出版的《中国青年运动一百年》,也有江苏人民社、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国家文化公园画传”系列。凤凰出版社与江苏人民社共同出版的《天地人生》、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简称“苏少社”)的《中国少年》、译林出版社的《深潜:中国深海潜水器研发纪实》、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的《万鸟归巢》、江苏凤凰电子音像出版社的《奋斗与辉煌:全面建成小康的苏南样本》等,也都是看点。

浙版集团入选的选题则有浙江人民出版社参与的“足迹”系列丛书和“纪录小康工程”丛书,浙江人民社出版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浙江文艺出版社的《苏州河》,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的《美术经典中的党史》,浙江教育出版社的《月上》,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简称“浙少社”)的《列车开往乞力马扎罗》,浙江电子音像出版社、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共同出版的《历程: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的浙江样本》。

从单体社来看,以主题出版为主业的人民出版社有15个项目入选,数量高居第一。除了“足迹”系列丛书、“纪录小康工程”丛书等牵头各地人民出版社联合策划的大型丛书项目外,还有《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律的第二个答案》等切口更细的通俗理论读物。少儿领域也有不少“双效”俱佳的主题出版物,接力出版社的“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苏少社的《中国少年》、明天出版社的《大海上的脚印》、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的《桦皮船》、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的《三江源的扎西德勒》、浙少社的《列车开往乞力马扎罗》、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勐宝小象》等作品,或关注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或致力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或着重树立青少年的国防意识,通过精准到位的营销策略,既能“叫好”也能“叫座”。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世纪出版集团这次也有5种选题入选,入选数量也不在少数。其中上海人民出版社2种,上海文艺出版社1种,上海音乐出版社1种,以及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种。具体而言是,上海人民出版社参与的“足迹”系列图书 《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上海人民出版社参与的“纪录小康工程”丛书,上海文艺出版社的《中国之翼》,上海音乐出版社的《军歌嘹亮——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歌曲集》和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的《十年山野路漫漫——新生代化石考察记》。

从这次入选的主题图书名单来看,所谓主题出版并不代表就一定是红色题材,就像《十年山野路漫漫——新生代化石考察记》这样的图书显然不是红色题材,但也被纳入主题出版行列。只要是反映党和国家事业新面貌,反映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图书,都有可能进入主题出版的行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