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各类生活难题,决定权交给小区居民,新定停车规约,小区不再添堵
2022-10-19 上海

通过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居民对小区停车与物业选聘等议题形成了共识。本文均为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对于老旧小区来说,停车难是一个看似无解的议题。但就是这样一个难题,被一位“半路出家”的小巷总理破解了。通过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虹梅街道东兰居民区党总支汲取了桂林苑小区、梅陇三村、梅陇六村的经验,并在此基础上人性化地制定了探亲车辆费用计算新规,酌情放宽了探亲车辆的认证标准,形成了《东兰小区停车规约》。而这样的模式又在物业选聘工作上被再次使用,将选聘方案进行公示,广泛征求居民意见,把决定权交给小区居民。最终,东兰小区物业选聘方案以91.15%的高票率通过。 

  七易其稿  

停车规约充分征集居民意见

在转型成为居委干部前,东兰居民区副书记刘琛在机场从事国际贸易工作。2017年,他因故来到社区,重新打量这个已经住了10多年的老小区。

作为小区的居民,刘琛对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十分清楚。刘琛算了一笔账:2019年年底,小区有790户人家,其中37%是租客。但划线车位仅有118个。小区内最高峰的时候停有317辆车。没有划线车位的车主便将车停在绿化带、消防通道,甚至还堵住了消防通道的铁门。社区曾联系过小区周边的学校,但因为停车量实在太大,新增的车位依然不足。

2019年,东兰居民区一直在讨论一个话题:全过程人民民主。刘琛解释说,社区基层治理需要制定规则,规则从哪来,不仅仅是从政府部门的角度,这样效果未必好。“这些年,社区治理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和居民从打感情牌到打规则牌。”

彼时正在自学法律的刘琛深深感慨依法治理小区的重要性。东兰小区的停车规约参考了徐汇区桂林苑小区、梅陇三村和六村的停车公约,但在此基础上,人性化地设置了探亲车的费用计算。即通常探亲车辆要求是老人的直系亲属。但在东兰小区对孤老或者失独家庭的法律上的继承人(侄子、外甥等)的探亲也纳入探亲车序列,非常人性化。

2021年停车规约初稿出炉了,在民主征集意见的过程中,共征集了27条意见。其中,10人以上的意见交由楼组长会议讨论,5人以上的交由业委会、居委会、物业集体会议讨论后再交给楼组长会议讨论。规约反复议了7次稿。

  耐心解答 

九成居民参与制定停车规约

每位租客背后都有一位房东,租客不能在小区停车,房东便不乐意了。对此,刘琛和其他居委干部的做法是挨个说服,形成共识。

对一位提意见的阿婆,刘琛循循善诱地劝说,“你的儿子已经有了女友,结婚是迟早的事,婚后可能会住到小区。如果小区没地方停车,你儿子上下班就要和别人抢车位,孙子孙女以后出去玩也麻烦。”阿婆想想有道理,随后便表示全力支持居委会工作。

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刘琛和同事们接待了许多租客,耐心做了解答。最后,这份凝聚了所有人心血的停车规约以83%以上的通过率高票通过。

《东兰小区停车规约》从2021年开始撰写初稿,到同年9月实施,同年11月完成过渡期。如今,小区的停车秩序焕然一新。

“真的很不容易。”回首这段经历,刘琛觉得很有成就感,小区90%以上的居民都投入到了这场规约的制定中,这份停车规约是有温度、有力度的。

在发放规约的过程中,还有一个小插曲。不仅投票表决过程是民主的,而且征求意见稿给居民充分的时间思考。“停车规约共计改了七稿,每位业主至少拿到两稿。第一次发放的时候,许多人不当回事,没有主张自己的权利。后来了解到切实能解决停车难题后,才真正参与进来。”

  形成共识  

物业选聘方案高票率通过

很难想象,作为一个房龄30多年的小区,配套的物业管理公司一次也没更替过,最近25年都是由一家私营物业管理。尽管小区居民对物业的管理早有不满,但没有达成统一意见,最后使得部分居民以不支付物业费的方式发泄不满。

今年在面临选聘物业的时间节点时,刘琛不由自主地考虑:是否能将制定停车规约时采取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模式复刻到物业选聘上。

这样的想法有点大胆,时间紧,过程繁琐,实施起来难度有点大。“因为小区从来没选聘过物业,不少居民以为物业就是由居委、业委会认定的。这种固化思维是不对的。”刘琛表示。

在征集意见的过程中,有一名喜欢提意见的老伯冲进居委办公室。刘琛淡定地拿出早已准备好的补充意见。老伯一看自己想要反馈的意见和刘书记的几乎一致,双方会心一笑。临走老伯说了一句,“小刘,我看好你。”

在撰写方案的过程中,刘琛和同事们花费了很多心思。“政府部门帮居民做了很多好事,有的叫好不叫座,这是因为他们自认为对居民好,但不是老百姓想要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分成三个维度,分别是立法、选举、基层自治。在上海超大型城市的社区治理上,我用亲身实践体会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益处。此外,由于停车规约的合理制定,让不少年轻居民群体开始信任居委会,在疫情防控中和物业选聘方案表决中全力支持。”就在近期,东兰小区选聘方案以91.15%的高票率通过。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