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吴蓉瑾:推进以情感教育为魂的数字教育,探索中国式教育现代化!
2022-10-20 上海

吴蓉瑾 陈正宝/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坐在会场里听报告时,情不自禁就跟着大家一次次鼓掌。”党的二十大代表、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这几天一直感觉很振奋,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中国发展蓝图,让她备受鼓舞。“报告里提到的‘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进教育数字化’都让我感触很深,‘中国式现代化’在教育领域就是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作为一名小学校长,探索以情感教育为魂的数字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探索中国式教育现代化,这就是我和团队今后要做的事情。”吴蓉瑾说。

  == 信息技术为学生勾画数字画像 ==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内容有不少,“推进教育数字化”是让吴蓉瑾特别有感触的一句话。作为上海市首批信息化标杆培育校,早在2009年,卢湾一中心小学就开始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时至今日,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在卢湾一中心小学,我们很早就开始‘伴随式’‘无感知’‘护隐私’地采集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相关数据,这些数据并不是单维度来用,而是多维度整合起来,勾画学生的数字画像。”吴蓉瑾说,当一个孩子德智体美劳的各类数据汇总起来,经过老师的观察、分析、调整,再运用,就会对孩子的成长有指导作用,“这就是我们说的因材施教。”

比如,有的孩子日常学习数据、小组合作数据反映出内向、信心不足,那么在“小小讲解员”课程里,老师就会跟进一些有意识、有针对性的辅导,让他从线上跟着学讲解,“胆子小不要紧,可以先不到有观众的地方讲,虚拟云剧场里试讲一下,略有信心再去给弟弟妹妹们讲,讲得更好些可以到整个年级巡讲,从虚拟场馆到听众逐步增多,老师的指导,伙伴的鼓励,孩子的自信心不断提升,越来越成熟后正式进入中共一大纪念馆,成为一名待上岗的小小讲解员。”吴蓉瑾介绍说,这个过程中,所有的数据采集都在帮老师了解学生,并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

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 吴恺/摄

再比如,有的孩子阅读的书籍非常多,但语文成绩却一般,“照理说很喜欢阅读的孩子语文不会差,为什么他读的书对他的写作没有帮助呢?通过大数据分析,我们发现,三年级的孩子却仍在大量读绘本,一个星期最多借阅了10本书,但是对语言文字的理解多依赖画面。”吴蓉瑾表示,这种情况,老师们会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语文老师会有侧重地帮孩子过渡,让他从图画多的书慢慢过渡到文字多的书,在日常习作中,对孩子的书面批语也会明显多一些,帮助他增加对语言文字的感悟能力;另一方面,则是把孩子的兴趣点发挥到极致,喜欢绘本,那就参加跟绘画有关的社团,同时,数学老师在平时讲解题目时,也会针对这个孩子多采取一些画线段图、画思维导图等他接受更快的方式。

  == 借助技术力量关注学生全面发展 ==  

“我们从来不会扼杀学生的兴趣点,直接粗暴地让他别看绘本,我们要做的是,补足孩子的短板,发挥他的长处。”吴蓉瑾认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可以深入分析学生特点,借助技术的力量更好地实施大规模因材施教,关注人的全面发展。而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体现在很多方面,即便在“小小讲解员”这样的社团活动里,也有信息技术的助力,小讲解员们除了一遍遍在学校里练习、实地去讲解,还可以到虚拟场馆里借助AR、VR等技术手段练习体验,“这就是技术帮助学生在德育方面进行拓展提升的体现。”

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发展,卢湾一中心小学已成为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单位,上海市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上海市人工智能示范校,其信息化建设经验也辐射到了其他学校,嘉定区卢湾一中心实验小学就完全复制了卢湾一中心小学信息化建设的内容,全力打造一个数字孪生校园。

在吴蓉瑾看来,从“教育信息化”到“推进教育数字化”,是更进一步的发展,“以‘立德树人’作为信息技术选择和使用的根本原则,在过程中积极实践情感教育为魂的数字教育,为了探索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之路,我和我团队的老师们也会继续努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