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叔华院士寄语青年科技人:为全民科普多作贡献
2022-10-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科教兴国需要强化现代化建设的人才支撑,同时也需要在全社会营造科学氛围,培育科学土壤。年逾九旬的著名天文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天文台名誉台长叶叔华说,应该增加全面科普的力度,青年科技工作者应以更大的热情投身科普事业。

叶叔华院士今天在上海科创教育经典导读第一季第五期上线开讲。作为这个系列讲座的重磅演讲嘉宾之一,叶老结合自身的科创经历,对今天的科教兴国战略进行了把脉。叶院士长期从事天体测量和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她曾在“枯燥乏味”的重复性工作中体悟到科学的真谛,也曾毅然决然地担负起筹建和发展中国世界时综合系统的重担。

叶院士说,科学家面对一切苦难与阻碍,都应该无所畏惧地一心投入到中国科技发展事业。这是一个科研工作者能否取得成果的一个基本前提。她在上海天文台建立了与世界同步的人造卫星激光测距和甚长基线干涉站,并前瞻性、开创性地参与推动了中国65米口径大型射电望远镜项目,从“北京时间”到浩瀚星海,叶院士凭借对科学与祖国的热爱,为中国创造了许多科研奇迹。

在叶院士看来,一个国家科学技术的进步除了要求科学家全力以赴外,还需要得到全体国民的支持,这就需要科技工作者持续推进科学普及教育,在社会上营造浓郁的科学氛围。这是一个需要一代一代人接力去做的事情,叶院士相信,点点微光终会汇聚成璀璨星河。在叶院士看来,科技工作者应该看到科学普及的重要性,不仅要将个人力量置于国家科研和实验工作中,还需要多分些时间和精力给普通国民,勇于承担起向社会大众普及宣传科学知识的责任,让世人了解科学行业都在做些什么,哪些与国家、社会乃至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如果说科学技术的创新发展是社会进步必须走过的漫长道路,那么科学普及就是使这条道路更加坚固的基石。在上海天文台,受到叶院士的鼓舞,许多曾经与叶院士一起“并肩作战”的同事和后辈,即使在他们离开了科研岗位后,也立志于在科普事业上发挥余热。“我们有能力、有责任、有机会去告知、去分享、去宣传。”叶院士用真诚的声音寄语科技工作者,尤其是青年科技人,要在所擅长的领域内尽己所能,帮助大众认知“新”的知识,接触“新”的事物,必须像重视科技创新一样重视科学普及。知识的力量不仅取决于其自身价值的大小,更取决于它是否被传播,以及被传播的深度与广度。

据了解,10月27日,第一季第六期上海科创经典导读活动视频即将上线,樊登读书APP创始人、首席内容官樊登将担任主讲嘉宾,为青少年导读约翰·格里宾的科普著作《奇观》,仰观宇宙浩瀚叹物理之精微,从宇宙之始谈到现实真谛,从月球之谜回归生活奥妙。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