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这个高职生缘何获得“2021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2022-10-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2021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日前揭晓,在获奖者中,来自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园林技术专业的学生王喆是唯一的一名高职生。最近,他刚刚专升本,到上海健康医学院就读。

1999年出生的王喆比同班同学看上去都要老成,原来他在入学前服过两年兵役,在当兵和入学期间,他接连参与了四届进博会的保障任务,之后更是当志愿者当上了瘾,为花博会、上海车展等大型活动的举办奉献青春力量。

四年级“小叶子”

每一年都有收获与成长

刚刚获得“2021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的王喆显得很兴奋,也受到了同学和老师们的祝福。

王喆是一名退役军人,2017年9月,他刚考上大学就应征入伍,成为了武警上海总队的一员。入伍后的第二年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他所在的中队接到进博安保任务通知后,他便主动向班长请缨,得到了前往安保执勤的机会。

早在进博会召开前三个月,他就加入了集训,练习军姿;为了加快熟悉安保路线以及进博会的相关知识,每日晚上熄灯后,他都会与战友在床上互相抽背理论题直至深夜;为了提高突发情况的应急能力,每日在模拟哨位上一次又一次地演练不同的突发情况……

首届进博会举办期间,他被分配到的执勤岗位是上海南站,虽然很想进场馆看看,但他还是坚守在岗位上。退役后返回校园,到了第二届进博会召开之际,他毫不犹豫地报名成为一名“小叶子”。在进博会举办前一个月,他就被派去“四叶草”附近的后勤保障办公室,协助餐饮保障工作。

“这段经历让我得到了很大的磨练,那时要开展一场又一场压力测试。要测试运送食材的车辆抵达场馆会否造成拥堵,我要协助工作人员做好测试的前期布置,统计各种收集上来的表格。如果超过限额了,就要找场馆内的餐饮店负责人沟通协调。”回忆这段经历,王喆告诉记者,很充实也很考验人。比如有一天,他花了四个小时录入了几千张服务人员、参展商的证件信息,眼睛都花了,这是他第一次执行那么高强度的工作。

第二届进博会正式开幕后,他在虹馆当志愿者做餐饮保障,做好游客引导。在用餐高峰期的时候,他则被紧急调去门店做好秩序维护,人群引导工作。

到了第三届进博会举办前夕,学校有100多名志愿者参与进博会,其中有10名“小叶子”被分配到了市公安局前方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参与后勤保障。也是那一年,他成为了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在进博会召开前10天,他和100多名志愿者到酒店闭环。作为志愿者队的总负责人,他和协会的三位副会长一起做好志愿者每日餐饮、物资发放。

去年第四届进博会新推出了高校辅助管理岗,他和几位同学成为辅助岗位的成员,协助老师做好志愿者管理。“去年我们学校的志愿者被分配到了展馆附近,负责接驳车、会展中心出入口的引导。所有的‘小叶子’绕展馆一周,作为管理岗的成员,我每天至少要绕着展馆巡视两三圈,每天的步数至少要2万步。”王喆透露说,自己上岗第二天,雨下得特别大。为了防止其他志愿者淋雨,他和小伙伴紧急到一个个点位上为大家送雨衣。

“我参加了四届进博会的服务保障工作,这四年来我到了不同的岗位,接触不同的老师和同学。这相当于是一次生动的校外第二课堂,能学到很多在校时学不到的东西。”王喆告诉记者。

从“小叶子”到“小白鹭”

他当志愿者当上了瘾

“告诉你呀,其实当志愿者会上瘾。”在看似繁杂、琐碎的志愿者工作中,王喆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如果说第二届进博会花四小时录入证件信息已经是高强度工作的话,那么有一年负责录入上海车展4万多辆报备车辆的信息,对他来说是极限挑战。

在上海车展当志愿者时,他和一名工作人员需要录入4万多辆报备车辆的信息,有一天晚上,他和同伴临危受命,必须要在当天将剩余的5000多条信息手动录入,整整14个小时,他都在重复一套动作,直到手心都按出印子,眼睛也花了,满脑全是车牌号。当晚11点,他和同伴离开办公室的时候,整个园区的灯都是暗的,只有两人的身影。

回顾这段经历,王喆不由得笑了起来,“当时觉得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回头看的时候,会觉得‘哇,我好厉害,这都能坚持下来,效率还那么高’。当时工作的时候身体上虽然很劳累,但没有心累过。但也许是在部队待过的缘故,养了我不怕苦不怕累的品质,一旦坚持下来还很有成就感。”

2020-2021年,王喆还担任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在花博会、车展、进博会志愿服务期间,他成立了临时团支书,作为临时团支部书记带领志愿者队伍先后在花博园区志愿者之家、红色景点和住宿点、进博会志愿者之家开展了10场主题团日活动,分享志愿者工作中的所见所闻,聆听红色景点的故事,探寻花博园区的红色印记,参观“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专题展”。

在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校团委相关负责人看来,对于一名大学生而言,能亲眼目睹进博会这一国际盛会已是少数,而将进博志愿者贯穿大学四年,更是凤毛麟角。据团市委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第四届进博会4746名志愿者中,有9名四年级“小叶子”,王喆便是其中之一。从“聚花博 燃青春”到“向前进 博青春”,从“小白鹭”到“小叶子”,他从未缺席。

不仅如此,通过多次调研后,王喆还与学院团委老师提出并以系部专业特色为依托组建了一支上农特色志愿服务小分队,将农林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推广至社区。在新冠疫情逐渐稳定后,他还与学院青协逐步推进基础性的志愿服务活动。仅2020年下半年,组织开展56场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公益时长16208小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