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法制教育的种子,为教师上一堂专属的法治课
2022-10-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通讯员 王婷

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民族未来,历来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近年来,《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的出台与修订,对教育行业提出了新要求,寄予了新希望。近日,2022年上海高院“百校百讲普法行——上海法院青少年法治讲师团进校园”活动(以下简称“百校百讲”活动)正式启动。法官和法官助理们再次走进校园,走上讲台,把法治精神带到青少年身边。

学校作为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阵地,如何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在校安全,如何更好地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免受侵害,是教育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本次“百校百讲”活动在听课对象选择上,将教师也纳入其中。希望通过一堂教师专属的法治课,进一步提高教师们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在上海青浦法院与青浦区教育局的提前筹备下,青浦区“百校百讲”活动第一讲来到了重固幼儿园。本次课程以《青春绽芳华,与法同行共成长——依法治校,从依法执教做起》为主题,由上海法院青少年讲师团成员、上海青浦法院民事审判庭家事案件审判团队负责人王媛媛主讲。

“老师没注意,孩子自己走出班级,老师要怎么做?”“孩子上学迟到,在无人带入园内时保安能否直接放行?”“孩子玩闹被门夹伤手了怎么办?”“孩子被热水烫伤,学校是否要担责?”课前,重固幼儿园的老师们把这些事关孩子安全的问题拍摄成了四段小视频,希望从法律角度得到解答。

上课之初,王媛媛对上述四段情景中的潜在风险以及法律责任一一解读,并通过几则贴近日常的案例,向老师们介绍了民事行为能力、监护人责任、教育机构过错推定责任、教育机构过错责任等概念。希望学校能通过学习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形成精细化管理制度,完善设施设备及人员管理,进行安全教育等,切实履行教育、管理职责,保障幼儿在校安全。

随后,王媛媛通过具体案例,提示老师们在教育孩子时切勿简单粗暴、以堵代疏、以罚代管。以暴力或者侮辱人格的方式惩罚孩子,也许暂时有效,但长期而言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亦有损教师职业道德。

课后,老师们纷纷表示,这堂法治课让他们受益良多,教师是一份崇高的事业,如何教书育人是一项终身课题,他们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将融入今日所学,将以更加耐心、细心、富有爱心的态度对待孩子们。

本次课程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提升教师法治素养,让教师们更好地将法治思维融入日常教学,共同保护孩子们的合法权益。

10月至11月,上海青浦法院的讲师团成员王媛媛、王婷将陆续前往青浦区其他几所学校,围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校园欺凌、毒品防范、侵权责任等主题,开展法治宣讲课程等活动,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让法治教育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通讯员 王婷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