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滑雪六足机器人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2022-10-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高璐

近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正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由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高峰领衔,由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院与上海智能制造功能平台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滑雪六足机器人亮相本次展览,并在中央综合展区第六单元“全面推进社会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展区教育板块展出。

“滑雪六足机器人入选‘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体现了北京冬奥会机器人科技冬奥成果。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自身科技创新能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高峰教授感慨着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作为重要的战略科技力量,上海交通大学努力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这款滑雪六足机器人正是学校组织关键技术攻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体现。

高峰介绍,经过历经多次科研攻关,足式机器人团队在机器人性能操控、感知规划等关键算法设计上取得了创新突破,自主完成了从机构设计、系统框架、稳定控制到智能感知、自主规划等一系列环节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最终使滑雪机器人集人机交互、环境感知、轨迹规划、智能决策和稳定控制于一体。

研究团队首先进行了机器人机构设计和驱动器设计制造方面的研究,并为机器人建立了“大脑”——智能系统。这个系统包括动态平衡稳定控制、智能感知和智能规划,通过设计智能和行为智能的有机融合,使得机器人能够分析人的滑雪行为数据,模仿人的滑雪动作,适应户外雪面的环境特性,实现了自主快速稳定地滑行。

滑雪机器人不仅能高速滑雪,还能躲避人群、自己规划最优路线。在初级与中级雪道中的测试中,它证明了自己具备敏捷的转弯、制动能力和强大的自主感知、规划能力。既能在雪场高速滑行,遇到障碍物还能急转弯,还能在滑行的过程中完成高山滑雪运动中的“过旗门”任务,能够实现良好的速度、方向控制,具有滑行、急停、避障、绕杆等功能。

作为北京冬奥会的硬核产品,这款滑雪六足机器人获得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支持,机器人还可以结合当下5G、无线网络等先进技术,通过远程控制,实现滑雪机器人同场竞技,创造电-机-竞的全新娱乐模式,为滑雪爱好者和青少年创造科技感十足的娱乐新风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高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