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迎来国际化里程碑!上海好药即将“走出国门”
2022-10-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中药国际化传来好消息!记者最新获悉,由上海和黄药业研发生产的胆宁片跨过众多关卡,预计在10月21日经国际物流公司托运至加拿大,并于不久后抵达多伦多Prince Rupert BC港口,实现多年来“走出国门”的愿景。这不仅为中药走出国门作出示范,也为推进“中药国际化”增添新活力。

1996年,我国正式提出“中药现代化”战略,“中医药国际化”目标也已确立多年。“中药现代化”着重于中西医有机结合、将现代科技结合中医药的发展;而“中医药国际化”则是通过立足于国内,放眼且发展于国内外。多年来的实践证明,中药向外走实现国际化,步步为营是关键。

胆宁片是我国上世纪80年代实行新药评审办法后,上海地区第一个国家级中药新药(三类),从研制到今天已有40余年。尽管在国内的“群众基础”很好、家喻户晓,胆宁片要“向外走”、进入国际主流药品市场,首先要面对和解决的是在海外的合法性问题。这其中,找到合适的注册路径尤为关键,这样才能有助于之后项目的推进,为得到理想结果增加筹码。

和黄药业副总裁詹常森表示,经过多方分析论证后,和黄药业选择通过“基于国内证据的传统药检”路径启动胆宁片的国际注册之旅,而将国际注册落地于加拿大,也为日后进入其他国家做好铺垫。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这更加坚定了我国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据悉,此次胆宁片作为和黄药业在中药国际化中探路的“里程碑”,为更多希望迈出国门走向国际的中药及药企提供了参考。和黄药业总裁周俊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医药国际化进程不仅展现了我国民族企业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添砖加瓦;更展现了我国民族产业面临和解决危机时的韧性,为新时代中国精神的创新发展增添动力 。在“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下,在党的二十大报告重要精神的指导下,以贯彻落实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目标,相信我国中药现代化和中医药国际化建设进程会有更多令人惊喜的成果,也一定会有更多的中药能以药品的身份走出中国迈向全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