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邱莉娜:为助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贡献青年力量
2022-10-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报告中多次提到信息通信行业,如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等,作为一名电信员工,感触非常深,也倍感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苦干、实干,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积极践行人民至上、客户至上,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美好的数字新生活。”谈起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代表、上海电信崇明局分公司市场党支部书记、客户服务保障中心服务品质管理主管邱莉娜话音里透着激动和干劲。

  == 见证近五年返乡青年比例逐年提升 ==  

作为扎根三岛工作的“岛民”,邱莉娜因报告中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而特别心生共鸣。这部分内容让她坚信,我们应更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19年来,邱莉娜一直在崇明三岛做一线服务工作。作为回岛工作的青年之一,邱莉娜明显感到,近五年返乡青年比例逐年提升。为什么会选择回来?邱莉娜觉得,可以概括为两方面:一方面,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渐入佳境,生态产业发展动力强劲、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活环境优美宜居,有更多更直接的幸福感与安全感,这是吸引大家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近年来崇明区大力推动实施“燕归巢”青年人才回乡工程,崇明籍大学生在回乡实习实践过程中,用切身的经历切实感受家乡的“美丽蝶变”与高质量发展。

“十年前,我们很多岛民目标一定是市区买套房。但是现在岛外也是挺多人来买三岛的房子,长兴岛距离浦东也不远,上下班也比较方便。以前别人问崇明三岛有什么好玩的?大家的回答都比较单一:东滩和西沙。如今,特色民宿数不胜数,很多成为了人气颇高的网红民宿。综合来看,生态岛的魅力指数直线上升。”

就报告中提及“加强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这也让邱莉娜对未来工作更坚定了方向。去年,她和团队探索了“村居翼社区平台”在崇明横沙岛新永村上线,这是上海市电信行业内的首个数字社区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正式落地实施。以社区服务为核心,在平台定制化上线了乡村新闻、AI播报、信息发布、智慧党建、民生福利等模块,也为街镇、乡村提供宣传展示的窗口、居民交互服务的平台。

“相信崇明生态发展道路会走得更团结更幸福,我也会带领团队,给更多的百姓提供精细化服务。”邱莉娜说道。

  == 在数字适老服务中贡献青年力量 ==  

报告中提及的“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等表述,同样让邱莉娜感到,青年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青年更要迎着机遇和挑战,锐意创新,给这座城市发展施以更有温度的服务。

在信息化的道路上不能漏掉一人!“适老化服务”正是邱莉娜近几年一直关注的重点之一。生她养她的崇明岛,是上海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区域,为了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邱莉娜为老人推出了很多个性化的服务举措:每月固定时间在营业厅内开展不同主题的智慧小课堂,如“防止网络电信诈骗”“防走失定位豆”产品演示、“手机应用辅导”等课程;开展“党建+服务”进社区各类活动,打破老年人的信息孤岛,由邱莉娜工作室带头,既为老年群体保留“慢”的选项,又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快”的便利。

与此同时, “适老化延伸服务”是目前邱莉娜带领工作室成员、党支部成员正在推动的又一个项目,通过“党建+服务”,将服务形式延展,与崇明多个村委深度沟通,调研社区治理中的养老管理难题和智慧养老场景化需求,梳理和展示电信居家养老产品,让更多的村居治理者和老年人了解智慧养老,为老年群体带去实实在在的智慧关爱。这次,她还把部分教学材料也带来了北京,带到了上海代表团里,抽空多听各方意见,将工作做得更好。

此次是邱莉娜继当选十九大党代表之后再次当选党代表,她觉得,身上的使命和责任更重了。党代表是一座桥梁,一头连接着群众,一头连接着党,党代表也是百姓的贴心人。“我将深刻学习好、领会好、宣传贯彻好报告和大会精神,为助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贡献青年力量。”邱莉娜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