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志愿服务于对外开放重要窗口,进博会“小叶子”紧握时代脉搏
2022-10-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丁文佳

“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在认真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后,即将踏上服务岗位的进博会志愿者“小叶子”心潮澎湃。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已经进入紧张倒计时,身处这个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年轻的“小叶子”为将要在进博会倾力服务大局而无比自豪,纷纷表示要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以昂扬的青年姿态向世界展现文明、开放、包容的中国。 

面对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

“小叶子”向世界一展家国情怀与时代担当

进博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活跃在“四叶草”为国内外来宾提供指引等服务的“小叶子”无疑向世界传递着中国青年形象。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薛梦凡今年已经是四年级“小叶子”,连续四年参与进博会志愿服务让她更加体悟到举办进博会的深刻意义。她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加速形成,中国的发展成为世界的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期间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主动的姿态切中时代脉搏,推动世界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能。这让薛梦凡对进博会更加心向往之,在观看完二十大开幕会后,身为党员的她对二十大报告中所提到的“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印象深刻,“作为一名‘小叶子’,要将小我融入大我,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向世界展现文明开放包容的中国。”

来自东华大学的一年级“小叶子”柳斌虽然第一年参与进博会志愿服务,但是连续四年都在关注着进博会的发展,他憧憬着成为“小叶子”与进博会更近一步,他表示,“进博会已连续举办四届,承载着国家意志、民族梦想与人民企盼。”身为预备党员的他终于圆梦第五届进博会,“‘小叶子’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怀有大格局、大胸怀,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主线,从重大部署中参悟‘国之大者’,把青年智慧与力量体现在‘大局贡献度’的提高上。”

就读于上海大学的二年级“小叶子”康欣莉也是一名预备党员,她表示,“进博会让世界看到一个越来越开放的中国,也让中国青年站上世界的舞台,以主人翁的身份迎接八方客。”她已经做好准备贯彻“与世界零距离,与进博共成长”的理念,践行甘当绿叶的精神和勇于奉献的责任意识,决心向世界一展家国情怀与时代担当。

用青春装点伟大复兴的追梦之路

“小叶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法律(法学)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梓桐是一名二年级“小叶子”,身为一名党员,她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前往内蒙古支教。她介绍,自己出生在西北小县城,始终明白“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如果能用一己之力给当地的孩子们带去正面影响,让他们将来能通过学习反哺家乡的教育事业与基础建设,追寻党的事业帮助家乡脱贫脱困,那将是我一生的光荣与使命。”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让她回想起支教时光,“支教期间陌生的环境、从未接触过的教学挑战都让我明白要做好新时代的好青年,就应该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年级“小叶子”田怀宇,如今是一名预备党员,一年后将以西部计划志愿者身份前往祖国西部支教,在听完报告后,他备受鼓舞,“将秉承‘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同济情怀,以坚定的信念与饱满的热情,投身西部教育事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伟业中。”

“作为一名即将奔赴西部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令我感触最深的是总书记谈到的教育问题。”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的一年级“小叶子”梁庆民也是一名预备党员,他对报告中指出的“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印象深刻,他表示,一代又一代的志愿者不惧挑战、克服困难,通过教育将前沿的科技思想带到祖国的每一个角落,“此次报告的学习,使我更加深刻坚定了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决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丁文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