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中医“小叶子”5.0集结出征
2022-10-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在即,上中医“小叶子”5.0再次集结,准备出征!10月21日,上海中医药大学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出征仪式在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园举行。今年是学校连续第五年派出“小叶子”们参与进博会的志愿服务,他们已蓄势待发、集结完毕,将以热情的服务、自信的面貌、向上的姿态,服务进博,展示上中医青年的青春风采。

限定版杏花香囊、五禽戏钥匙扣盲盒尽显“中医范儿”

经过创意升级的中医进宝防疫操再次闪亮登场。为了与进博会吉祥物“进宝”熊猫相呼应,“小叶子”志愿者们头戴五禽戏中虎、鹿、熊、猿、鸟的帽子,化身中医“进宝”,将传统保健功法五禽戏与现代流行舞蹈元素相融合,在舞出杏林学子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的同时也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为“小叶子”筑起防疫健康屏障,向全世界展现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

经过层层选拔,学校派出两支优秀的志愿者团队,他们分别是由来自校本部的40名“小叶子”志愿者和来自附属曙光医院的医务青年志愿者组成。今年,校本部的志愿者们除了做好场馆的综合保障工作外,还有一组“小叶子”将首次进入会议中心,协助大会工作人员做好进口博览会的会务工作。曙光医院医务青年志愿者们则将继续入驻志愿者之家,为“四叶草”志愿者提供医疗服务,同时进驻海派中医健康促进服务岗位,在进博会上讲好海派中医非遗故事。

记者获悉,为帮助志愿者们更好地服务进博、传播中医药文化,学校为他们准备了颇具中医药特色的“礼包”,其中,有中医进宝进博徽章、限定版杏花香囊、五禽戏钥匙扣盲盒、贴心温暖的泥疗贴、进博镭射包及防疫物资,不仅尽显“中医范儿”,也为“小叶子”们的进博服务保驾护航。

建志愿者临时团支部凝聚青春力量

为更好地发挥共青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团员青年的突击队作用,校团委成立第五届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团支部。学生工作处(研究生工作部)处长沈漫为临时团支部授旗,她鼓励支部在进博会中凝聚青春力量,彰显支部活力。

“进博会这场国际盛事是在初三映入我眼帘的。精彩绝伦的进博会、阳光自信的‘小叶子’一下子就让我对上海、对进博会充满向往。那时,我许下心愿,将来一定要走入进博,服务进博。经过高中三年的拼搏,我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城市和学校,成为上中医的一员。看到进博会志愿者招募通知那一刻,我便积极报名,今天我终于圆梦,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小叶子。”

来自基础医学院2022级中医学专业的魏泽幸以“初心”“用心”“信心”为题,与在场同学分享了他的进博梦。同时,他也表达了想加入党组织的强烈愿望,并向所在基础医学院的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用行动践行“青春心向党”的铮铮誓言。

来自针灸推拿学院2022级针灸推拿专业的余天星作为领誓人,号召全体师生共同承诺,宣誓全心全意服务进博:“以真诚的热情服务各国来宾,以自信和智慧展现岐黄风采,以最饱满的精神,投入进博服务工作。”服务保障第五届进博会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为进博,一起加油!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为第五届进博会志愿者代表授旗。她用奏响“青春三部曲”勉励志愿者们,燃青春之力,在服务进博中奏响青春“主题曲”;展中医药魅力,在传承发扬中奏响青春“协作曲”;注青春活力,在志愿岗位上奏响青春“奋斗曲”,在进博大舞台上展现上中医学子的奋斗激情和青春风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